抗击暴雪 哈尔滨超5万清雪大军打响城市保卫战

2020年11月20日09:34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城管部门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即下即扫即清保障城市交通顺畅

从19日凌晨开始,哈尔滨陆续降雪,随着雪量的增加,暴雪袭击冰城。降雪量大、时间长、温差易导致路面结冰……为保证市民出行,从全市降雪前的清雪作业区布置,到市民、商家的配合动员工作,从全市城管部门机关干部深入一线督促工作,到环卫作业人员科学作业清冰雪,哈尔滨市城管部门面对雪情临危不乱,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全力保障城市交通顺畅和市民安全出行。目前,哈尔滨已有超5万清雪大军奋战在清雪一线。

早谋划 降雪前明确清雪目标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哈尔滨将在18日夜间至20日早晨迎来一次可能创造历史极值的强降雪天气。降雪量预计可达20-50毫米,达到暴雪量级。本次强降雪预计持续时间长,降雪形态复杂,可能出现雨夹雪、冻雨、冰雪混合状态。降雪前期,会出现道路结冰及风吹雪现象。为切实做好今冬首场强降雪的清运保障工作,尽量降低降雪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哈尔滨城管部门按照“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的工作原则,于16日组织各区清冰雪办召开了雪情会商会议,就落实本场清雪工作目标及市领导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求包括,一、坚持“以雪为令”和“边下边清、边清边运”原则。针对此场降雪量大的特点,各区需以“保出行、保民生、保环境”为目标,加快降雪的清理及拉运速度,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清运任务;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清冰雪机制、体制。全员进入战备状态,人员、机械全部出动,理顺清冰雪作业程序,清扫、除冰、攒堆、拉运要环环相扣,坚决打赢本次清冰雪战役;三、合理调配人工及机械班次。由于本次降雪雪量大、雪程长,降雪相态复杂,各区一定要统筹推进清扫和清运工作,保证车辆运力,歇人不歇车,确保降雪期间通行顺畅。同时安排专人做好卸雪场地管理调度,保障倾卸工作安全快捷。四、各区除自有人工清理力量外,均已储备临时清冰雪作业队伍,做好昼夜作业人员的岗位轮换,确保清雪作业始终处于良好运转状态。各区对雪场场内道路进行平整、进出口通道进行拓宽、增设大型照明设备、在醒目位置设立指示标牌,确保卸雪场地通行顺畅;五、利用哈尔滨市城管部门执法队员,对临街的商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广泛动员,号召相关单位自扫门前雪,及时清雪。

早准备 降雨后推水作业

17日,哈尔滨市区迎来降水天气,从7时至21时,降雨过程近14小时,总降水量达到8.5毫米,降水过程从小雨转雨夹雪,再转小雪。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雨后哈尔滨市将遭遇新一轮降温及狂风暴雪天气。为防止积水凌晨低温结冰,保障交通畅通和市民行车安全,哈尔滨市城管部门组织各区在降雨停止后立即开展推水作业,利用滚刷机械对主干街路、坡道桥涵以及各交通枢纽行车道,按照“交叉作业、排面突击、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在凌晨结冻之前反复滚刷,不间断搅动,保障次日早高峰广大市民行车通畅安全,同时,为紧随其来的暴雪清扫创造有利条件。截止到18日5时,通过一整夜的人机奋战,哈尔滨市主干街路基本无结冰,无积水。此举保障了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顺利,此次推水作业得到了市民的赞誉。

深入一线 全市城管部门机关干部入基层

19日14时许,市政府主管领导王沿民副市长深入各区进行现场指导清冰雪工作。据了解,在本次降雪后,哈尔滨市城管部门机关干部同时深入各区清冰雪一线,指挥前移,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带头抓落实,调动鼓舞士气,全力完成首场清雪任务。督促各区的清冰雪作业,并设置安全员、足额配备环卫作业安全防护设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此次清冰雪作业零事故、零伤亡。

截至19日3时,哈尔滨各城区以环卫工人为主的清冰雪大军已全部上岗开始作业。天还没亮,在香坊红旗大街、赣水路、公滨路、珠江路等街路,风雪中,大型清雪机械排成梯型依次而过,积雪被机械吹扫道路的一侧,紧随其后的环卫工人迅速将积雪攒堆,然后装入运雪车。现场,香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香坊区清雪人员正科学安排机械作业车辆对各主要街路进行滚刷车循环作业,重点做好坡路和交通节点防滑工作,并科学安排运输车辆,及时拉运雪堆……19日10时许,在南岗区长江路金桂园广场路段,凌晨3时就已经上岗的南岗区清扫保洁一大队的环卫工们仍在冰雪中奋战着。南岗区清扫保洁一大队副队长唐锐告诉记者,他们大队的环卫工们已超负荷连续工作近7个小时。但是由于工作量巨大,这些环卫工人还不能马上休息,预计还得坚持到晚上等待“后援军”上岗后,这些环卫工人才能轮岗休息。

广泛动员 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为应对此次极端暴雪天气,提高哈尔滨市清冰雪作业的效率,尽快抢通全市各条交通干线,哈尔滨市城管部门联合众多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向全体市民滚动发出倡议。

倡议内容为,降雪天气建议市民尽可能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尽可能少开或者不开私家车,最大程度减少路面车辆拥堵。同时,广大私家车主如果开车出行请尽量不要在城区主要街路上停车,当接到清冰雪作业人员挪车电话时,请主动配合,在行车过程中请主动避让清冰雪作业人员及车辆,最大程度为清冰雪作业提供方便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雪灾,全市各区除自有人工清理力量外,均已储备临时清冰雪作业队伍,为昼夜作业人员的岗位轮换做足了准备。(记者 李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