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菜农挑起“金扁担”,居民提稳“菜篮子”

2020年11月20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泸州:菜农挑起“金扁担”,居民提稳“菜篮子”

“蔬菜长势不错嘛!这一季种植了哪些种类的蔬菜?销路和价格怎么样……”11月15日一大早,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供销社主任饶兴才赶往当地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董允坝蔬果专业合作社,一边撸起袖子帮助忙碌的工人,一边向大家询问生产销售情况。

田地里的蔬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各色蔬菜从田里快速采收,在田边简单处理后就被装上了运输车辆。董允坝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宋小兰告诉饶兴才:“用不了一个小时,这些带着泥土芳香的新鲜蔬菜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为帮助居民提稳“菜篮子”,江阳区供销社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基层社,联系企业、村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搭建交流平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合作社加入“菜篮子便民工程”配送队伍,“直采直配”模式很快建立起来。不愁销路,不怕中间商赚差价的宋小兰笑称自己挑起了“金扁担”。

“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也能保证生鲜品质和价格优势。”饶兴才说。

“采取原产地直接采购配送方式后,公司已经实现了1600万元销售额。”江阳供销富甸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敏认为,农超对接、农批对接,让消费者和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也有利于让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10月,江阳区启动了以走访群众、走访企业、走访(干部)家属,联系服务到位、解决回应到位、组织关怀到位为主题的“三走访三到位”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饶兴才与全区3700余名干部一道,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企业生产一线,收集解决问题诉求。“菜篮子便民工程”便是在这个活动中设立的。(记者薛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