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动

2020年11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2日电(焦洋)为给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提供安全的生存环境,11月20日上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20年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启动暨绥阳局首发式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举行。

本次活动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共同举办。

据介绍,自2017年9月1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 园区内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种群得到了有效恢复。

龙江森工集团高位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到了集团公司“1234567”发展方略之中。此次专项行动,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在龙江森工林区安全繁衍生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全局之力,投入充足资金,采取常态化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开展清山清套工作。为最大限度的解除猎套等猎具对虎豹的威胁,绥阳局将清山清套和反盗猎工作扩展到绥阳林区51.6万公顷的全部区域,实现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保护态势。绥阳局下设10个保护站,组建了10支专业巡护队,共有巡护队员693人。绥阳林业地区公安局警力前置,强化执法力度和户籍管理,全面清理和收缴狩猎工具。同时,与绥阳人民检察院签订了保护合作协议,将法制宣传、公益诉讼、执法监督等工作触角延伸至试点区。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虎豹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林业局林场所巡护队员、公安干警共同组成的多个巡护小分队,分别乘车前往各林场所,开始本阶段的清山清套行动。

在大雪没膝深的野外,巡护队员们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大家既要敏锐地查找发现猎套、猎具,还要检查大山深处的红外自动感应相机,现场收集数据,更换电池,确保相机能够持续正常工作。“随着连续几年的清山清套,人们的生态意识不断提高,现在已经很少能发现猎套了。”巡护员孙成高兴地说。

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新华表示,绥阳局将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保护任务,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举措,落实落靠责任,不断改善绥阳林区生态环境,确保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努力为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生存打造和谐的家园。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