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今冬气候预测趋势 全省平均气温略低降水略多

2020年11月23日18: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 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最新预测,受弱拉尼娜和中高纬环流影响,今冬黑龙江省气温略低,降水略多。

根据预测趋势,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低,全省大部地市气温比常年低0~0.5℃。影响黑龙江省冷空气比较活跃,强度呈阶段性偏强,气温波动较大,隆冬时期冷空气势力最强,全省大部地区气温略低。今年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全省大部地市比常年多1~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发生局地暴雪等灾害。

自2020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截至目前,拉尼娜状态依然维持,预计未来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受拉尼娜与中高纬大气环流的共同影响,未来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容易爆发大范围的寒潮天气灾害。

黑龙江省气象局建议,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对疫情防疫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此外,今年冬季降水多于常年,会对交通运输、电力等带来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焦洋、李永生、袁长焕)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