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加强冬季物业服务管理 物企服务不到位将被通报批评

2020年11月25日14: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5日电(袁成亮)为进一步做好冬季物业服务保障工作,11月25日,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物业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哈尔滨市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消除麻痹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组织协调辖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将物业服务保障落实、落靠。哈尔滨市物业管理协会要切实发挥行业引领和行业自律作用,倡导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认真做好人员发动、物资储备、设备检修等工作,适当增加服务频次和力度,全力确保冬季期间,特别是元旦、春节等我国传统佳节期间物业服务工作正常平稳、安全有序开展。

《通知》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做到六方面工作,即“保出行、保运行、保秩序、保供水、保环境、保服务”。

加强清冰雪工作。11月19日,哈尔滨市遭遇1961年以来最大的强降雪天气。连日来,全市物业行业全力投入到清冰雪工作中,从市区检查总体情况看,目前小区主要出入口、人行道、车行道等重点部位积雪已基本清理完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尽快将小区庭院广场、健身娱乐场地等其余共用部位的积雪清理完毕。要继续以雪为令,小雪应在一日内清扫完毕,中雪应在两日内清扫完毕,大雪应在三日内清扫完毕,暴雪最迟应在七日内清扫完毕。以无积雪、无残冰、露出地面为标准。特别是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对屋檐、水落管等共用部位冻结的冰溜子进行清除,无法清除的,做好围挡和警示,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次生灾害,确保人车出行安全。

加强共用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保障工作。要按照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做好消防、电梯、送配电等重点设备和公共通道、公共活动场所、地下室等重点部位的检修、养护工作,保证共用设施设备正常安全运行。

加强公共秩序维护工作。要加强公共区域的巡逻巡视,防范火灾、偷盗等现象的发生,保障业主生活安全。一旦出现水、火、电、气等方面的突发性重大事件,要第一时间告知居民做好防范和协同救助工作,并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和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告。

加强二次供水工作。负责小区二次供水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要对二次加压供水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修、消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小区居民正常供水。

加强环境卫生工作。要切实做好管理区域内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对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收集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干净整洁。

加强报修服务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报修服务电话要保持正常畅通,24小时有人值守,对于业主的报修服务事项,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由于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要承诺解决时限,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通知》要求,哈尔滨市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会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住宅小区的督导检查力度,保证冬季物业服务保障和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未按《通知》要求行动起来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立即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力及服务不到位的企业,要采取重点约谈、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并记入企业不良行为信息记录。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重点抽查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各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的将予以全市通报。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