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东湖街道党工委以“四治一体”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效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5日10:28  
 

齐齐哈尔市东湖街道党工委一直以来将社区事务自治、社区管理共治、社区文明德治、社区秩序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工作目标和理念,以此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在治理工作实践中,将自治、共治、法治、德治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力,动员社会全面参与,统领聚集各方力量,聚焦群众生活的热点和难点,让群众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

以“自治”为基础,促使社会治理走向“融合有序”

怎样让居民由依赖性地“靠社区管”转向“民主自治”,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让居民在共建自治中,享受有序美好的社区生活,东湖街道党工委指导各社区采取:1.规范机构建设。发挥居民“自治”基础作用;2.推进自我管理,以“民事民议、民事民定”为基本前提,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引导和规范居民自我管理。发挥小区议事会的议事决事功能,特别是无物业管理单散楼,实现社区事大家管。3.实现自我服务。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探索网络化、智能化社区服务新模式。4.提升自我教育。广泛宣传发动居民参与文体活动,组织各类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教育引导居民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5.完善自我监督。建立以社区居民满意为标准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打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以“德治”为理念,促使社会治理能够“德润人心”

东湖街道党工委注重将“德治”融入和谐社区建设,突出其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基础作用。

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思想教育建设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定期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学雷锋”道德讲堂等,通过协商共议,评定“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弘扬道德之美,让道德风尚在辖区蔚然成风,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以“共治”为机制,促使社会治理达到“多元互动”

东湖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行小区“党建+物业”的服务机制,融合服务队伍,壮大服务力量;发挥了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共商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理顺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共治关系。运用“党建引领、四方共治、五元互动”管理模式,强力推进社区与物业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文体活动、矛盾调解、公益事业、交叉任职”五元互动模式,推动将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相关单位纳入小区治理体系中,以化解物业纠纷,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导向,破解居民为一事需要找多部门协调的难题。

组建“党员应急服务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快速帮助居民群众解决一些突发、紧急情况,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统筹协调各执能部门。注重加强与城管、住建、派出所等部门的沟通,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以“法治”为共识,促进社会治理实现“法安天下”

社区是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为把法治建设落实到实处,街道党工委以“法治”为共识。打造法治社区,将法治长廊、法治广场设置到百姓家门口,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教育宣传;督导社区党委、居委会依法治理社区事务,包括议事会选举、居委会的选举,让老百姓感到真正的当家做主,努力推动基层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街道和社区分别与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通过签定服务合同,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和家庭,发挥解决纠纷的主导作用。坚持党员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党建引领,为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通过党员入户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可以帮助社区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权益,同时也是社区依法治理的具体表现。

“自治”可以动员居民全面参与,“德治”可以为社区治理奠定道德基础,“共治”可以搭建起多元互动的平台,“法治”保障居民百姓合法权益;东湖街道党工委通过“四治一体”服务新模式,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效果,建构联动、联办、联管的网络化社会治理新平台,打造出自我管理、民主协商、依法依规、睦邻互助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冬胡)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