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传捷报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1月26日14:43  
 

近日,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发改委获悉,今年齐齐哈尔市省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在20日圆满收官。2020年齐齐哈尔市推进的省百大项目41个,总投资514.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计划10个项目建成投产。“百日会战”结束时,齐齐哈尔市41个省百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141.5亿元,13个项目建成投产或其中部分子项目建成投产。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百日会战“四率”目标,实现开(复)工率100%,资金到位率达120%以上,完成投资率121.9%,按期投产率达130%。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我省决定从8月10日至11月20日,全力以赴会战一百天,拼抢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并紧紧围绕提升“四率”促增长,实现会战期内项目开工率达100%、资金到位率达80%以上、投资完成率达90%以上、按期投产率达100%,以会战状态促投资增长、促就业增长、促消费增长、促经济增长。

会战期间,为有效推进、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全市建立起市级牵头领导+县(市)区政府的“1+1”指挥体系,以市级牵头领导和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会战指挥员,各级指挥员靠前指挥,做到项目前期第一时间跟进、建设动态第一时间掌握、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齐齐哈尔讷河华瑞生物医药中间体、中节能(齐齐哈尔)垃圾焚烧发电等省百大项目,召开专题调度会,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障碍问题。通过推进“百大项目”建设,齐齐哈尔市探索出“一会三函”、容缺审批、承诺即开工等一批“放管服”创新成果,有力推动全市项目加快建设,真正实现了“保姆式”服务和首席领办制。

同时,齐齐哈尔支线机场改扩建、富裕县益海嘉里谷氨酸钠、齐齐哈尔国际物流园区(国际陆港)3个项目均克服疫情影响,分别实现提前开工建设。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下发0.37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到6.5亿元的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引进91.5亿元社会资本建设省百大项目,为牧原、龙江阜丰等15个项目完成授信金额95.3亿元,贷款20.7亿元。

会战期间,齐齐哈尔市省百大项目共完成投资74.1亿元,完成投资带动全市近50亿元的建筑建材、设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百大项目既是投资主战场,也是就业“稳定器”。13个建成投产或部分子项目建成投产项目,预计年实现利税4.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130个。(记者路久宽)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