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北极”漠河亮相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动

2020年11月28日16: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8日电(焦洋)11月24日,农业农村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举办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以“返璞归真、尽享最北好风光”为主题进行宣传推介,在活动现场播放《魅力龙江“乡”约漠河》推介视频,通过最北风光、冰雪特色和民族风情展现了漠河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和风采。

漠河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城市,素有“神州北极”美誉。近年来,漠河市瞄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依托冰雪资源、边境风光、民族文化等要素优势,统筹规划开发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加大投入建设力度,以乡村休闲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以北为特色、以少数民族文化为补充的多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和景点线路,每年可吸引200多万名游客来漠河找北、赏景、休闲和养生。

坚持规划先行。《漠河市乡村振兴规划》按照“开发一个村庄、做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做强北文化、冰雪文化,举办了北极光节、冬至文化节、冰雪汽车拉力赛等节赛活动,形成了“宜居宜游、城景相容、特色突出”的全域联动发展格局,北极光节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奖,冰雪汽车挑战赛被评为黑龙江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强化景点开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工作,漠河持续加大景点开发力度。北极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避暑小镇”、全国“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入选“第20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十大特色魅力旅游风景名胜区”,洛古河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深挖文化内涵。漠河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做强北文化、民俗文化、冰雪文化等,举办了众多节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漠河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开放性强、关联度大的特点,推进旅游业与三次产业紧密融合,实现“一点壮大、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局面。

带动农户发展。漠河通过将产品升级、组合、包装,形成了蓝莓、西瓜、香瓜等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绿色农业品牌,黑小麦、西甜瓜通过了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大幅度提高了普通农产品的价值,形成了北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矩阵体系,北极绿色产业、产品格局逐渐形成,促进农业增效、百姓增收。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