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稳中有增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牵引力凸显

2020年11月29日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1~9月,现有百亿级和在培育企业营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73%;

15个千亿级产业营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78%;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中,1~9月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营收同比增长11.2%;“油头化尾”计划建设项目97个。上半年,全省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

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龙江强。近日,记者从“百千万”工程专班了解到,自2019年4月,黑龙江省提出要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奏响了“工业强省”发展主旋律。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百千万”工程发展势头依旧向前,百亿级企业营收稳中有增,龙头骨干作用凸显;15个千亿级产业营收占规模以上工业78%;重点园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6.3%;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也快速发展。

“百千万”工程建设,是破解“三偏”“四不”突出问题、建设黑龙江省工业强省的总抓手。去年以来,黑龙江省第一次出台工业强省和数字龙江规划,第一次召开全省工业强省暨产业发展大会,第一次提出要建设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并将“百千万”工程列为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写入省委相关决定和意见,纳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全省树立起大抓工业和实体经济、重塑龙江制造能力的鲜明导向。成立了“百千万”工程和工业运行调度两个专班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在规划方面,目前在15个千亿级产业规划中有10个已经发布,每个产业链条都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在统计监测方面,“百千万”工程统计监测体系已经运行;并且梳理64个文件,为重构政策支持体系奠定了基础;将“百千万”工程纳入对地市年度考核范围,增加了工业发展成效在综合考评中的比重。

如果说“百千万”工程是实现工业强省的总抓手,那么产业链就是具体抓手。由省长担任总链长,以稳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省级确定了石油化工、玉米加工、生物医药、石墨、汽车、航空航天、新型智能装备制造7条重点产业链,另有8条产业链由省工信厅负责,市级结合实际确定3~5条主导产业链,各经济功能区确定1~2条核心产业链,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围绕产业链组织推进。

今年是“百千万”工程全面实施的一年,黑龙江省一手抓经济运行,一手抓“百千万”工程培育。 为抗击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出台了《保市场主体稳经济促就业工作方案》,确保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挺住、中小微企业活下来。1~9月现有百亿级和在培育的企业营收稳中有增,实现营收480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3%。其中,一重、九三粮油2户营收同比增加50亿元以上,紫金铜业、中油电能、鸿展集团、万里利达、完达山、金象生化6户营收同比增加20亿元以上。1~9月份,全省15个千亿级产业实现营收5140.5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的78%。其中,有色金属、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逆势上扬,同比分别增长59.6%、27.6%。上半年全省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7亿元,同比增长3%;营业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长6.3%;工业总产值3282亿元,同比增长10%,新增注册企业3059户。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以“五头五尾”为抓手,落实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推动“油头化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促进集群加快发展。1~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57.5亿元,实现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11.2%;“油头化尾”计划建设项目97个,其中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如期投产,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能级规模。

黑龙江省还向龙江企业家发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公开信,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复工复产扩投资、上项目。1~9月份,全省“百千万”工程15个千亿级产业投资50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427个,项目数量同比增长8.9%,交通运输装备、生物医药、水稻加工、肉类加工、电力装备、石油及石油化工、乳制品7个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31.5%、64.1%、54.6%、51.1%、15.7%、11.2%、6%。(记者 桑蕾)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