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马铃薯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30日11:10  
 

依安县刘洪亮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4月7日,是一家集科研、农业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特色、高优、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内蒙古、依安上游乡和克山农场拥有9000多亩的绿色种植基地。合作社现有社员415户,2020年预计年收入900多万元。

合作社采用生产与基地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组织农户种植,为农户提供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组织种植、销售、运输、储藏等服务。合作社对农户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通过实践,已经摸索出一条较为成功的“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道路,带领广大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现在合作社已经走上正轨,我们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动大家一起富起来!”刘洪亮坚定地说。

在仔细研究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后,刘洪亮结合县策乡情,利用“一亩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上游乡贫困户402户,共计842人,每人入股500元,年终除本金外每人分红350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为提高种植水平,增加马铃薯产量,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克山农研所合作,对组培、微型薯、网棚薯进行全程技术管理指导和教学。为了保障扶贫实效,合作社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对贫困群众整地、播种、防病灭害、收获等生产环节提供全程免费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印发了1500份技术指导宣传单,与县内职教中心和推广中心联合,举办马铃薯高产技术栽培培训3次,受益100余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8人次。

2020年,合作社为依安县上游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薯,每户150公斤,并在2020年秋后全部收购;合作社在整个生产周期内,从整地、播种、防病、收获、储运,总计雇佣贫困劳动力120人次/日,共为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临时就业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田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