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里的男扶贫干部

——记富裕县民乐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樊玉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02日11:29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黑龙江省妇联响应国家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一支由三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来到了富裕县绍文乡民乐村。樊玉明,这个从农村走出的东北汉子,再次投身农村这片广袤的黑土地。

记得樊玉明第一次来到民乐村,当车开过村里满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看见路边许多年前记忆中的泥土房,樊玉明的心收紧了。

“要让民乐村的村民发自内心地乐起来,要让民乐村的路畅通起来,要让民乐村与全国新农村一起富起来!”此刻的樊玉明觉得,民乐村就是他要深深扎根的另一个家,他要用心焐热这片土地。

村里没有闲置住房,当晚,驻村队员租住到了外出务工的一个老乡家里,这一住,就是一年。那一年,52岁的樊玉明,迎着每一个黎明的曙光跑遍了村里每一户人家,熟悉了每一个村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樊”。

“小病不打120就找樊玉明”

“2018年5月28日,按照昨晚跟县残联潘主任的约定,今天早上七点钟,开车来到民乐村一屯西头常德珍家,接她去县里检查申报残疾证。到达村口,正赶上等去县城大客车的常德友、去富路客运站的常德才儿媳,拉上他们,正好五个人一车。”——这是樊玉明日记里的一段,也是樊玉明三年多的日常生活中无数次雷同反复的一段。

66岁的村民常德珍与84岁的婆婆生活在一起。单侧骨股头坏死的她,2017年更换了骨股头,家里十分贫困。尽管如此,她一直孝顺婆婆、照顾婆婆,并被村民评为“最美儿媳”。樊玉明敬佩常德珍的孝心,他决心帮助婆媳俩走出困境。他先是帮助她们办理了低保,又根据常德珍的身体状况,决定帮她办一张残疾证。办残疾证需要去县里体检,常德珍腿脚不方便,樊玉明二话不说,背起常德珍就走。体检、填表,楼上楼下,来来回回,50多岁的老樊跑得一脑门子汗。常大姐过意不去,要给老樊车钱,老樊不要,要请老樊吃饭,结果饭钱还是老樊付的。低保证、残疾证办下来,婆媳每月多了160元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老樊觉得还不够。回哈尔滨探亲期间,他跟同学讲起常德珍的事,说她急缺一个冰柜,同学立刻委托老樊代买一个冰柜送给常德珍,这个冰柜,成了常德珍婆媳家的“大件儿”,婆媳俩再也不用借邻居家的冰柜一角存储食物了。

“我们娘俩身体还不好,生活困难,幸亏老樊来了,照顾我们。非亲非故的,把我当亲姐姐看待,只要老樊一来,邻居都喊‘常德珍你兄弟又来啦’,我真是白捡了个好兄弟啊。”常德珍说起这个弟弟笑得合不拢嘴。老樊也高兴地说:“我也白捡了个姐啊!”

常德珍的哥哥常德才,身患严重的皮肤病,全身水肿,双腿溃烂,家里住的房子也四面透风。危房改造时,常德才的老伴觉得家里困难重重,无力参与,老樊就多次上门做工作,最后老两口没花一分钱住进了新房。

常德才的老伴儿说:“老樊背着老常去县医院看病,他太沉了,背也背不起来,把老樊累得气喘吁吁的。这几年还经常给老常买药,治脑血栓的,皮肤擦的,啥都买。不光我们家,村里吃过老樊给买的药的人,数都数不过来。”

村里有句顺口溜“小病不打120,就找樊玉明”。

三年下来,樊玉明帮助村民看病买药22人次,累计花费9000多元。帮村里5人办理了残疾证,每人每月拿到了80元的残疾补助款,帮助村里27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路。

老樊的“晋升”路

2019年7月,受绍文乡党委指派,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老樊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并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全省第一个副处级“一肩挑”。驻村干部“一肩挑”,对于老樊而言,不仅是乡里、县里的高度认可,更是民乐村村民实实在在的接纳。

刚刚当选,就进入雨季,民乐村遭遇2013年以来最严重雨灾,老樊坐不住,直接冲进雨里,帮助村民排涝,哪个屯堵了就去哪个屯,整整23天,没有一天身上是干的,落下了风湿的毛病。值得欣慰的是,全村庄稼没有因为雨灾而减产,村民没有一家因为大雨出现事故。樊玉明充分利用村支书的新身份,多次跑县里协调修路。到2020年,民乐村自然屯主要屯路基本完成硬化和绿化,又安装了路灯,孩子们雨天上学再也不用担心了,村民摸黑上厕所也自此成为历史。有了路灯,老樊又自费买了绸带和扇子,村里的广场舞队伍也建起来了。

“岁数大了,走夜路总像脚底有坑似的,这下好了,晚上不只能出来散散步,俺们也跟城里人一样,可以跳舞健身了!”村民胡凤琴开心地说。

村里的党建、村规民约、集体“三资”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也都在樊玉明的主持下压实落地。2020年6月1日,驻村三年整,老樊又有了新身份: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虽然民乐村已经整体脱贫,但离富裕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何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老樊想到了以奖代补。从省妇联争取的专项款没到账,但晚一天就影响养殖,他跑到齐齐哈尔市农科院,用赤诚和信誉打动了院领导,赊回了价值20万元的鸡雏和鹅雏。全村家家户户都分到了鹅雏、鸡雏。除了养大了可以卖钱,贫困户还可以得到500元的以奖代补补贴款。老樊还组织村民发展菜园经济,贫困户每亩补贴1000元。不仅在村里“晋升”,省妇联也将老樊任命为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副主任。虽然对工资待遇没有影响,也没什么福利待遇,但老樊还是高兴,“证明我的工作组织上和人民群众都认可!”(聂勇 申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