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前抓早、先谋快动 建三江科学备战明年农业生产

2020年12月03日17: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日电 连日来,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在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提早谋划、科学部署,积极做好明年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赢得主动权。

“通过近期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在种子的特性和化肥的使用性上获益匪浅,对中华绒螯蟹养殖技术掌握的更加清楚……”,前哨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苏志刚在参加公司举办的科技之冬培训后说道。

今年,建三江分公司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计划,组织种植户开展“科技之冬”系列培训。各农场立足实际情况,通过聘请农业、农机专家们,邀请优秀示范户、带头人等方式,采取现场授课、经验典型介绍、现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水稻全过程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新技术、科技示范项目、农机维护保养、农机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讲授,有效解决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科学种植水平,为明年农业生产筑牢理论根基。

同时,该分公司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北大荒集团提出的“双控一服务”的战略目标,抢前抓早,积极做好下一年度生产资料统供工作,实施“三统一”采购肥料的机制,即统一资金、统一采购、统一保管下摆,有效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现象,使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放心的肥料。目前,各农场肥料统供下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同时,各农场党员干部还积极入户,帮助种植户分析当前粮食销售形势,指导种植户合理利用政策性粮食收储有利时机,加快余粮销售,为明年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据悉,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科技之冬培训、生产物资储备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各农场积极协调物流、运力,有序储备下步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为实现明年农业高标准开局奠定坚实基础。(韩婷澎、高鹏飞、刘杰)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