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产业扶贫按下“快车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04日13:43  
 

小雪过后,天气寒冷,但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北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会议室里却热闹非凡。一大早,社员们开着小汽车、三轮车,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像过年赶集一样,成群结队地来到合作社。暖融融的大会议室里,大家伙儿喜笑颜开、相互攀谈,句句不离分红,原来,今天是合作社给大家分红的日子。

村民宋桂香起了个大早,第一个赶到了合作社。等待的过程中,她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活了大半辈子,现在过上了在家门口工作还能领到分红的好日子,真像做梦一样啊。”

分红现场,热闹非凡。“分红正式开始,大家可以领钱啦。”合作社理事长王艳秋的话音刚落,会议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村民依次在分红发放清单上写上名字、摁上手印,美滋滋地数着领到手里的钱,交口称赞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宋桂香拿着刚刚领到的4000元分红,也笑得合不拢嘴。“这分红款只是我收入的一部分,靠着合作社,我一年的收入可真不少。”宋桂香介绍,去年年初她和50多名村民一起与合作社签订了务工合同,“变身”成了合作社的正式工人,领到了自己的工资卡,每个月卡里都进钱,一年的工资有1万多块,家里早就脱了贫,如今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大步走。

和宋桂香一样,乾丰镇的100多户建档立卡户、500多户村民都领到了数额不等的分红。大家都说,如今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他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美。

“合作社采用现代股份企业管理制度,对流转的土地进行市场化运作,利用扶贫资产温室大棚、吊带木耳棚、保鲜库等创造收益进行分红,还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加加工设备,获得奖补资金,拿出奖补的60%用于建档立卡户分红。”王艳秋告诉笔者,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现在,合作社形成了“食用菌种植+加工产业+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发展得不错,分红也越来越多,老百姓高兴了,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北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分红的喜人场景在克东县乡村经常上演,这得益于克东产业扶贫的坚实发展。

近年来,克东县想办法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克东县委书记李柏春在脱贫攻坚有关会议上多次表示,“产业是脱贫之基,要把脱贫攻坚‘要做的’与贫困户实际‘想要的’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新路子。紧盯脱贫目标,创新帮扶机制,因村因人施策,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推进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乡有产业、村有项目、户有增收渠道,真正让贫困户受益。”

克东县按下产业扶贫“快车键”。积极整合资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77个,使每个建档立卡户都有3项以上产业带动增收,形成了“多项产业叠加、多种模式并举、多条门路增收”的产业扶贫体系。同时大力支持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参与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互利互惠双赢共赢。目前,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362家,种养加一体化社8家,经营土地面积135万亩、棚室1000余栋,叠加带动建档立卡户1.4万户。 (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