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变“有形资金” 齐齐哈尔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零突破”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2月04日13:55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通过制定加强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相关政策,在多部门努力下,成功实现了知识产权融资零的突破。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成功,为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无形资产”变“有形资金”在鹤城正式步入常态化。

11月10日,黑龙江世罕泉科技公司与克东县农商行签署合作协议,以“世罕泉”商标权质押获得500万元信贷支持,这也是齐齐哈尔市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的首笔贷款。

今年,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齐齐哈尔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结合齐齐哈尔市实际,制定了齐齐哈尔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十六项政策措施》。明确了对首次获得知识产权贷款的企业本金损失部分,给予银行机构20%的风险补偿,单户银行机构最高补偿100万元,实现了补偿机制透明化。

上述三个部门还负责金融机构风险补偿的申报审核工作,市财政负责市级和区级(不含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风险补偿资金发放、监督检查,真正实现政银企风险共担,为银行机构大胆创新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银保监分局联合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突破口,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向115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征求融资意向,并将其中经营、纳税、信用等基本信息良好、有融资需求的39家企业向银行机构推送。

通过多方努力,齐齐哈尔市知识产权融资成功实现“零突破”,填补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空白,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记者 丁宁)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