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示:冬季谨防诺如病毒等4类传染性疾病

2020年12月07日11: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7日电(杨雪楠)寒冬已至,室外温度越来越低,室内活动越来越多。由于室内环境封闭,空间狭小,通风不畅,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人与人之间接触几率增加,容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尤其要注意预防4种传染性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潜伏期1至14天,多为3至7天,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人群密集场所易流行,没有明显的季节性。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简单且有效的方法。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和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鼻涕或痰液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保持居室清洁和周围环境整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随身携带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以备需要。推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注意饮食卫生,加工、储存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常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大多数流感患者会有发热、畏寒、咳嗽(通常是干咳)、高热症状,高热会持续3至4天,出现严重头痛、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喉咙痛和流鼻涕,以及严重的疲劳感与虚弱症状。

预防流感应做到: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用清水和肥皂洗手。勤开窗,多通风,注意防寒保暖及饮食均衡,增强抵抗力。生活上保持规律,睡眠充足。流行期间少去人多的地方,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通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并发症,水痘会在2周左右自愈且愈后一般良好,并在感染过后获得永久性免疫。水痘有低热、乏力及上呼吸道症状等早期临床表现,24至48小时后出疹,并迅速发展为清亮、卵圆形、泪滴状小水疱,周围红晕,持续大约2至3天后开始干缩、结痂。皮疹主要位于头、面和躯干部位,继而扩展到四肢,末端稀少。

水痘主要通过密切生活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可通过采取接种疫苗的方式预防水痘。平时还要多注意教室、房屋的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整洁,经常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进行消毒,教育儿童养成勤洗手、锻炼身体、多饮水、保持充足睡眠等健康生活方式。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在流行季节要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同时加强观察,如出现上述症状,尽早就医隔离治疗。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高发季节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诺如病毒对环境抵抗力强,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可反复感染,全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常表现为“上吐下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潜伏期为12至48小时,病程一般为2至3天,多数患者发病后1至3天即可康复。该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发病后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多数1至3天即可康复。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做好个人卫生、室内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为关键,培养饭前、饭后、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