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 为保障粮食安全,黑龙江银保监局不断深化农业保险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制度先行,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台。提出工作建议。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专题报送《关于建议进一步优化黑龙江省农业保险组织机制 推动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提出了成立省级层面领导组织的工作建议,获得批示支持。推动方案出台。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下,2020年8月6日由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黑龙江省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落实了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

夯实基础,确保高质量发展体系有序运营。明确发展规划。制定《黑龙江省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计划》,强调推进辖内农业保险工作组织体系化、经营规模化、监管制度化、发展创新化和服务标准化。完善监测体系。为提高农险非现场分析有效性,建立了完善的农业保险运营监测体系。深度统计分析经营数据,及时掌握经营情况,提前预判经营风险,督促机构采取措施。加强农户权益保护。针对台风等极端天气造成的农作物灾害事故,印发《关于加强财产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积极应对雨水洪涝灾害的通知》《关于加强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确定了“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的理赔工作原则,各保险经办机构切实提高理赔工作效率,全力支持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强化创新,助力高质量体系深化发展。联合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农村农业厅、黑龙江证监局等部门印发《关于稳步推进“保险+期货”项目的通知》,督促各市(地)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保险+期货”保费补贴力度,引入银行对参加“保险+期货”试点的涉农主体给予信贷政策支持。加大“保险+期货”工作推进力度,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成员带队赴大连商品交易所进行项目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有效推动“扩面、提标、增品”。在黑龙江银保监局积极协调下,省财政厅、省农村农业厅等多部门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辖内农业保险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20年,全省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1.51亿亩,同比增长15%,承保覆盖率7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能繁母猪保额由每头1000元提高到1500元,保障水平增幅达50%。大灾保险试点由业务开办之初的20个县(区)扩大至50个县(区),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推动黑木耳、汉麻、奶山羊三种农产品成为以奖代补政策试点品种,将地方育肥猪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畴。

提升服务,建设完备的运行基础。搭建农业保险领域行业研究交流平台,以“农业保险专业工作委员会”为载体,就农业保险条款费率、承保理赔流程、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工作,加强行业沟通和经验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创新技术运用,以“3S”技术为载体,使用最前沿的遥感、定位、无人机等新技术应用于农险的方方面面,初步实现了电子化地块勾画、面积测算、理赔风险预警等功能。发挥防灾减损优势,2020年利用人工干扰天气手段实施防灾减灾作业累计668次,作业防护面积近4000万亩,预计减少损失2亿元。

强化灾害应对,助力农业抗灾救灾。针对台风等极端天气造成的农作物灾害损失,黑龙江银保监局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组织行业强化风险预警和查勘定损等理赔服务工作。黑龙江银保监局要求各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理赔服务和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慰问统筹协调,确保指挥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各银保监分局切实加强重大事件应急处理,指导辖内各公司加强和改善理赔服务,确保理赔款及时足额支付到位。(袁成亮、于春辉)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