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12月08日09:34  
 

自2019年4月黑龙江省提出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省工信厅积极发挥“百千万”工程专班作用,今年1-9月份,全省15个千亿级产业实现营收5140.5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营收的78%;全省经开区上半年营业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长6.3%,全省“百千万”工程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日前,省“百千万”工程专班对哈尔滨市部分企业及经开区进行了调研走访。

“百千万”工程是黑龙江省破解“三偏”“四不”突出问题、建设工业强省的总抓手。今年1-9月份,全省“50+150”户企业(重点培育的50户百亿级、150户十亿级企业)实现营收4804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的73%,其中九三粮油等两户营收同比增加50亿元以上。

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油加工企业。今年上半年,九三食品电商渠道食用油销售额突破2亿元,销量达1.6万吨,“双11”销售额突破3885万元。九三食品还完成了山东、河南、闽浙沪、苏皖、粤桂琼大区的筹建,玉米、葵花等花色油种销量同比增涨420%。今年,九三食品实现逆势增长,前11个月创造历史最好经营业绩。

哈经开区作为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园区,其综合排名连续3年位居东北三省国家级经开区第一位。今年3月,哈经开区梳理细分汽车、航空、新材料等9条产业链,由区级领导担任链长,出台《产业链创新发展政策措施》,通过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产业链包保机制、早餐会交流对接机制,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0余件次。

哈经开区还推出“承诺即开工”“投资类建设项目容缺受理”等首创改革项目,为企业提供简洁、高效政务服务。今年1-9月份,哈经开区工业总产值逆势增长1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特别是汽车、航空产业链,同比增长20%以上。(记者 张立馨)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