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各工业企业全力冲刺年终目标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2月16日10:28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齐齐哈尔市工业企业稳步生产的节奏,纷纷停产停工。在全面复工复产之时,在各项稳企惠企政策的支持下,全市工业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并在前三季度实现GDP同比增长2.8%的好成绩,在临近年终的12月份,全市各工业企业无论是在建还是投产达效的,均“咬紧牙关”,以各项保障措施,全力推进生产进度,确保年初既定目标能够圆满完成。

面对冬季寒冷的室外温度,齐齐哈尔国家高新区梅里斯产业园九洲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大型工程机械、施工作业人员齐上阵,厂区内响起项目建设“最强音”。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的九洲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7亿元,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为缩短项目建设时间,抢抓工期,在施工现场设立了竣工倒计时牌,时刻提醒工程建设所余时间,并采用假期不停工、加班加点等方式全力施工,将受疫情影响的建设时间抢回来。在面对冬季室外作业寒冷等特殊原因,施工单位采取架设保温大棚,做好相关安全教育培训,利用炭取暖等方式,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十二月底前完成并网发电。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主厂房、冷凝塔、烟囱封顶和外部墙面覆盖作业;1号锅炉已经安装完毕;厂区综合管网铺设已累计完成总量的90%以上,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96亿元。

室外抢抓工期,施工火热,室内加工也是一片繁忙,在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种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为确保12月份完成剩余产品工作量,公司通过加大原材料及配套件采购资金投入一千余万元,并在抢抓工期的同时,公司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提升数控化操作水平、优化人员配置、精化精修关键把关设备、提高设备开动率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推行订单目视化管理,在6个分公司生产现场和运营管理部办公室设立了目视化看板,集中反映订单进度信息,快速处理生产异常问题,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最终确保年度生产按计划实施并争取提前完成。经过上下员工的共同努力,基本消除了疫情期间停工所带来的影响,预计全年新签合同及营业收入均可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在碾子山区黑龙江北欧卫浴用品有限公司,年初时定下全年销售1.8亿元的目标,在全面复工后,企业面向全年目标奋起直追,前三季度北鸥卫浴完成产值1.25亿元,销售收入1.31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营运计划制订的目标。在第四季度开始之初,为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北欧卫浴召开了誓师大会,要求全体员工克服冬季一切困难,在最后一个季度开启了全员奋战,每个部门、每个科室制订了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求做到问题不过夜,当日事当日毕。持续推进“大开发”模式,成立以研发科主管任组长,各生产部门主管为组员的大开发团队,灵活安排研发与生产计划,定期召开现场会,重点收集、分析、梳理新产品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障碍性问题,做到精准定位。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力提升快速响应能力,保障合同与用户需求问题的解决。物资配送、铸造、机械加工、磨抛、电镀组装等单位,主动对接上道工序需求,认真梳理各项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配套任务落细落实,全力保障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