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安委会部署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2020年12月19日14: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9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12月18日,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各产煤市(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采取坚决过硬措施遏制事故,确保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煤矿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和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突出全面性、实效性和联动性,做到排查检查、包保盯守、警示教育“三个全覆盖”。同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要全面部署“区域战场”,深入推动“行业战场”,牢牢守住“企业战场”,打通煤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煤矿企业要做到“八个必须”,即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出安全承诺并向社会公告;必须有带班矿领导现场指挥石门揭煤、巷道贯通、处理煤仓等井下关键环节作业;必须严格落实定采掘头面数、定检维修作业点、定工作内容、定工作量、定入井人数、定组织方式、定安全规程措施、定安全管理责任措施;必须对照井工煤矿、露天煤矿检查表全面自检自改;必须不断更新完善隐患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时“清零”隐患问题;必须在遇到险情的第一时间命令停产停工撤人;拟规划升级改造煤矿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期间必须停止一切生产建设行为;引导有序退出煤矿必须在批准的“红线”区域内生产作业,其他区域全部封闭。

负有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要做到“四个从严”,即从严执法检查和惩处问责,从严打击煤矿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矿区范围采矿等非法违法行为,从严打击非法买卖、运输、使用爆炸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从严对关停煤矿供电监督管理。地方党委政府要做到“六个到位”,即对本地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到位;对政府派出的驻矿组和负有煤矿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监督考核到位;对列入关闭计划的煤矿按标准关闭到位;对所有在册煤矿工业广场和井口视频监控探头,停产停工煤矿和即将关闭煤矿主要提升运输设备电子封条装设到位;对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冬季保卫战和大排查等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到位;对煤管、煤监、公安、自然资源、电力等部门开展煤矿领域打非治违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到位。

通知要求,要严格规范精准执法,坚持“七个一律”从重惩处,对证照过期或证照不全组织生产的,一律由地方政府依法关闭;对发现有重大事故隐患仍然生产的,一律由地方政府依法关闭;对拟规划升级改造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不按设计施工、边建设边生产或者超过批准建设工期1年以上未完成项目建设的,一律依法取消整合技改资格;对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擅自利用已关闭矿井等从事非法采矿的,一律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刑事责任;对违反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管理红线规定,存在假密闭假图纸隐瞒采掘工作面、使用淘汰采煤工艺等重大事故隐患仍然生产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按规定罚款数额的上限罚款,并挂牌督办;对同类隐患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屡犯不改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公开曝光,约谈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按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由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煤矿企业自查自改不认真、走过场、自查报告失实的,一律推倒重来,检查发现新有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安、依法治矿,发现一起重处一起,通过曝光、通报、约谈、督办惩戒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突出问题,铁腕打击整治煤矿非法违法违规行为。(袁成亮、徐宝德)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