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前景广阔

2020年12月21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前景广阔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亿万百姓福祉。我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

民政部专家认为,人口结构和数字技术等因素加速推动我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应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出台完善,将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专家是在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当前我国老龄产业升温较快,大批社会力量参与,但在以需要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有所欠缺。”民政部政策法规司一级巡视员汤晋苏说,我国亟须加快出台完善老龄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这是当前老龄产业发展要补上的短板。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认为,发展老龄产业要通过需求引导供给,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当前养老照护行业从业人员自身养老保障不足、工作获得感不强等都是需要打通的堵点。同时,应加强老年照料培训,未来中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发展的时代。

浙江省社区研究会会长、浙江和康医疗集团董事长钱培鑫说,疫情期间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满足社区养老的医疗需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来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将为居家养老提供较好解决方案。

汤晋苏建议,加快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应进一步扩展老年福利政策的覆盖范围,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与社区服务网络、专业服务组织以及养老机构进行对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为发展现代化的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打下坚实基础。(记者侯雪静)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