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聚焦民生福祉 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3日10:28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坚持惠民生、暖民心,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未来更有奔头。

克东镇光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满秀山和老伴儿韩淑珍都已经70多岁了,老两口还都是聋哑人。这几年满秀山一直卧病在床,没有劳动能力,韩淑珍照顾老伴儿的同时,还要照顾刚满5岁的外孙女。

去年,满秀山因病住院,家里的外孙女无人照顾,驻村帮扶干部刘术洪主动承担起孩子的看护,并把老人送到医院,帮老人办好了住院的手续。

“政策好得很,看病不用自己花钱,帮扶干部心肠也好,帮我照看孩子,这可解决了我的大事。”满秀山老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桩小事,浓缩着克东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克东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聚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民生事业。2017年至今,克东县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1亿6931万元,报销1亿4260万元,报销比例为84.2%。从2009年开始,投入700万元,购买校车40台,县财政每年承担150万元运行费用,实现了农村小学生全部免费乘车入学;县财政对义务教育阶段每名学生每年补助午餐费1000元,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因贫辍学。截至目前,资助各学段学生20844人次,发放资助金1838.23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克东县努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2020年选聘生态护林员332名,人均年工资5490元;结合光伏电站运维、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设立农村公益岗位5429个。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7802人次,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6377人,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8677人,实现乡镇内就业6057人,县内就业446人,省内就业477人,省外就业1697人。

一系列民生举措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开创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与此同时,克东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同向发力,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制定了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奖补政策,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425.8万元,共为17522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小院种养业发放奖励补助资金。全县累计17782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给付了赡养费1952.9万元。累计评选“三好家庭”3044户,发放奖金152.2万元,通过有效举措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