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地市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正式发放

2020年12月24日21: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24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水务局、伊春市水务局、鸡西市水务局分别为双鸭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和鸡西市前进林场颁发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地市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在黑龙江省正式落地,标志着黑龙江省在取水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由省级层面向地市级层面推进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省逐步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奠定基础。

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落实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对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和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具有重要意义;是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水行政审批改革、提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是水资源强监管的重要基础,是深化水资源管理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手段。

取水单位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批准,然后生成电子证书。取水单位通过系统自行下载打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可以更便捷地进行取水许可业务审批和日常监管。

下一步,黑龙江省水利厅将继续督导全省其他市(地)加快推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力争年底前具备发放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能力。各市(地)加大力度推动辖区内县(市、区)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工作进程,真正实现取水许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对于具有发证能力市(地),同步开展已有取水许可证历史存量数据电子化转换,实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信息共享。(焦洋、李刚)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