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羊倌的脱贫新生活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4日11:19  
 

“全靠党的扶贫政策好,全靠帮扶领导的帮助,让我家靠养羊过上了脱贫致富的新生活。”齐齐哈尔市克东县蒲峪路镇古城村脱贫户吕学海高兴地对笔者说。

吕学海今年56岁,是十里八村有名的靠养羊脱贫的典型,而三年前,他还是古城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吕学海夫妻俩养育了一儿一女,经过多年的勤劳苦干,给儿子娶了媳妇、为女儿办了嫁妆,虽然完成了儿女的终身大事,但却欠下了近7万元的债务。

“我患有肺心病、风湿病,重体力的活干不了,一家子基本靠自家的十几亩地维持生计。”吕学海告诉笔者,为了贴补家用,儿子常年在县城里打零工,老伴养鸡鸭鹅赚点零花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夫妻俩整天坐在住了多年的老房子里琢磨:在负债的日子里靠啥才能拔掉“穷根”,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过上幸福的新生活呢?

吕学海家的转机源自2017年4月,克东县政协主席张立军成了吕学海的帮扶责任人。当张立军了解到吕学海年轻时养过几年羊,有一定养殖经验后,主动为吕学海争取到5万元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发展养殖。鼓励他在畜牧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两批购进了46只小尾寒羊。

看到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尾寒羊,吕学海夫妻俩乐得合不拢嘴,每天早上4点钟,妻子就把饭菜准备好,5点他就赶着羊到沟塘边去放牧,等到羊吃得肚子圆鼓鼓的,再把它们赶回圈里。冬天青草缺乏,吕学海便趁着夏秋季节草料丰盛时早早地把冬天的食料准备充足,捡玉米棒、割稻草,向亲属、乡邻要大豆和玉米秸秆……

吕学海的老伴每天在家里也不得闲,冲洗地面、运走羊粪,就是为了给羊创造一个干净通风、舒适宽敞的圈舍。

付出终得回报。2018年12月,第一批羊长势良好、繁殖稳定,出售一部分后,吕学海净剩利润3万多元。就这样,留存一批、出售一批、新购一批,到了2019年底,扣除维修原有羊圈和新建简易羊棚的费用,老吕又赚了3万多元。

2020年6月,夫妻俩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用积攒的钱盖上了一栋新砖房,搬进新居,让全家人感受到了脱贫致富的喜悦。

“我家的小尾寒羊存栏有100多只,其中母羊就有80只,今年至少能挣5万元。”眼看着自己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吕学海夫妻继续发展养殖的信心更足了。为了使养殖更规范科学,定期请畜牧防疫部门前来检疫,还打算改造羊圈、调优羊的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并且把自己的养羊技术和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乡亲也能走上养羊致富的道路。(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