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蝶变尚志篇:党建引领聚合力 助产业扶贫再上新台阶

方圆、杨雪楠、焦洋、苏靖刚

2020年12月29日18: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黑龙江省总面积45.25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64个县,每个县城在发展过程中都有哪些变化,如何由一座小县城演变为“大都市”,是什么原因让它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站在“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交汇点上,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小城蝶变——讲述龙江故事》系列报道,报道组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围绕全省各市(地)县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讲述小城的今昔变化,探究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密码”,也寻找那些为了美好生活奋力拼搏的感人故事。

“雪都”尚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更有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绿水青山之间,曾经涌动着东北抗日力量的星星之火,就连这座城市也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小城蝶变报道组来到尚志市,近距离感受这座英雄之城通过党建引领,为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为未来发展夯实根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幸福小康路。

党建引领基层工作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支部,老百姓都不听你的,如何带领他们致富奔小康?”“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怎么能让村子发展起来呢?”说这话的人是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东浩。金书记表示,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首先抓的就是党建工作,注重党建引领,更要注重我们村每一名党员的修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

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全貌。苏靖刚 摄

新兴村有两个自然屯,农户314户,总人口874人,其中朝鲜族占总人口的96%,党员24名。曾经的新兴村全村农业生产经营粗放,科技含量不高,产出效益低,人均收入水平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上下。为了带领群众致富,金东浩在村里建起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任理事长,带着村里的党员先行先试。水稻种植初具规模后,依托合作社分红等其他方面的集体收入,新兴村又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完成了旅游基础工程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民俗景点,丰富和拓展了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新兴村集体资产达到21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2020年,新兴村被列入黑龙江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近年来,尚志市着力将党建的基础工作做实做牢,让基层党建发挥更好的作用,并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中发力。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表示:“只有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增强,村委会的运作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村办企业有了主心骨

从尚志市城区驱车向东30公里,一座大气的门楼映入眼帘,金光闪闪三个大字“元宝村”提示着人们,这里就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的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又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昔日里穷到生存都成问题的“光腚村”,如今早已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全村现有人口1870人,2019年全村总资产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元宝村让村民们人人捧上了“金元宝”。

尚志市元宝村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介绍该村发展历程。焦洋 摄

说到元宝村,就不能不提到今年已有80多岁高龄的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张宝金始终把党组织建设放在关键位置,严格执行政治生活制度,带头学理论、讲党课。每年该支部都带头开展“为民服务承诺”活动,向群众承诺好事实事,并及时兑现,发挥了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支部还以“党员+”先锋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员带头承诺践诺行动,充分履行了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多年来,张宝金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科学种田、兴办企业、改善民生,从大力发展铅笔工业,到升级发展生态农业,再到大力推动旅游服务业,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在一天天地增强。元宝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国家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尚志市元宝村铅笔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焦洋 摄

铅笔生产是元宝村的支柱产业,村党总支在2012年投资1.23亿元建设铅笔工业园区,逐步吸纳铅笔和铅笔板生产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土改文化资源也是元宝村宝贵的财富,元宝村深入挖掘土改红色文化底蕴,叫响“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品牌,发展特色旅游。2002年以来启动了土改文化园区建设项目。2005年,暴风骤雨纪念馆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村党总支还建设了新农村示范园区,有6000平方米的铅笔文化休闲广场和5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楼,实现道路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村内道路硬化率、住房砖瓦化率、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均达到100%,80%的村民住上楼房和别墅。

在谈到元宝村时,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介绍:“元宝村总结了三句话:一切相信党,干事靠群众,做事讲科学。在抓党建的过程当中,元宝村把基层党建的精髓把握得很精准。”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在黑龙宫镇永久村,脱贫户靳凤军坐在自家的火炕上,一边揉着手一边说:“老伴有心脏病,常年吃药,我这手和腿都有毛病,不能干重活,我俩都不能种地。”收入少、支出高,靳凤军家中一直“存不住钱”。直到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开始频频上门,家里的日子也日渐好了起来。

2017年来到尚志市黑龙宫镇永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汪国杰正在与村民交流。焦洋 摄

“有一次汪书记上我家来,我正好在家炸麻花,我请她吃,她吃完就说好吃,让我多炸些,她拿出去卖。”靳凤军口中的汪书记,是2017年来到永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汪国杰。永久村原是软弱涣散村,汪国杰为了改变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赢得村民的信任,常常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在走访中发现靳凤军有做豆腐、炸麻花的手艺,便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把贫困村民生产的农产品用订单的方式售卖到尚志市区里,每天开车免费送货。如今这个微信群已有几百人,每天订单不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帮着村里的贫困村民卖了十几万元的农副产品。

由于身体的原因,靳凤军炸不动麻花了,汪国杰得知情况后,又赶紧琢磨起了其他项目。今年用村集体的试验田试种了几种黏玉米,口感好,售价高,适合小院种植。汪国杰问道:“你家后院子这块地,明年种这种玉米怎么样?身体可以不?”靳凤军马上答:“种得动,那就听你的,这下我心里就有底了。”

同样心里有底的,还有在庆阳镇家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加工厂院子里扫雪的马东,因为身体原因,马东干不了重活,因病致贫。如今,马东已经与家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每周来工厂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工资收入就有了保障。据介绍,2020年,家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建成庆阳镇蔬菜基地扶贫车间,围绕整地、播种、除草、采摘、运输、挑拣等工种,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了务工岗位,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到蔬菜基地务工,有效解决合作社集中用工难和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已累计安排贫困劳动力24人务工,明年还可再安排12人务工,预计带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3.6万元。

“通过综合施策的方式强化‘党建+扶贫’的带动作用,让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触角一直延伸到最基层,延伸到农户家中,延伸到每个具体的帮扶对象身上,这样既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个村民,也把党建引领的力量传递给大家,同时带给大家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表示:“通过这些工作我们感受到,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这座以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也为后人留下了“百折不挠,勇为人先”的尚志精神,成为城市的精神支柱。尚志将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基层岗位上努力擦亮“红色”底色,践行着党建引领的“红色”使命。

【相关链接】

【小城蝶变】120秒带你探秘元宝村铅笔生产全过程

【小城蝶变】蔬菜“开花”节节高 产业扶贫铺就尚志脱贫“幸福路”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