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用心用力用情开展脱贫攻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29日10:18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自包扶友谊乡友谊村三年来,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为困难群众送温暖、送志气、送信心,用心、用力、用情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扶贫档案归档立卷工作。县扶贫办把友谊村作为全县扶贫档案归档工作的试点单位。在扶贫工作初期,贫困户档案立档归档工作特别棘手,工作队起早贪晚,制定完善归档细则,全面完成了村档和户档工作,形成了全县推广的模板,打造了扶贫档案样板工程。

三年来,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怀揣真心,脚踏黑土,共为群众解答疑问1200多条,帮助协调办理事宜64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2018年,贫困户安文胜家进行危房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后,室内装修资金短缺,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捐款2400元,并无偿为安文胜家铺装室内地砖,使危房改造顺利完成。

驻村工作队还配合村两委引进环卫机械库房扶贫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30万元,由友谊村无偿提供建设用地,以县扶贫办为主体,建设了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机械库房,用于县环卫处存放设备、农机具、大中小型车辆。机械库房产权归友谊村所有,每年县财政付给友谊村一定数额的租金,确保了村集体稳定持续增收。

县档案馆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王爱林说:“我们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扶贫项目,通过配合村两委,积极和县扶贫办协调,最终将环卫库房项目落户友谊村,村里每年收取租金,是一个持续增收的朝阳项目。”

友谊乡友谊村党总支书记程绍春这样评价驻村工作队:县档案馆一行四人怀着真情、脚踏实地,为友谊村档案整理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真情、有真招,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申震 赵丽颖)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