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21年打造“八大提升工程”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0日20: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0日电 (袁成亮)12月30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了下一步任务。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聚焦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正确认识住建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持续推进“六个住建”目标建设,打造“八大提升工程”,努力在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展棚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推进县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和地级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联网。

聚焦房住不炒定位,打造居住条件提升工程,提高供给保障水平。紧紧围绕黑龙江省“三江、四湖、两泉、两林区”等生态优势资源禀赋,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康养、旅游类地产产品开发,扩大省外需求供给,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污泥处置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持续开展“春风春绿”等季节性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整治提升市容市貌。

聚焦重大风险防控,打造安全治理提升工程,增强行业管控能力。全面开展城镇既有房屋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工作。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城市易涝点综合整治。全力解决住建系统信访积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改善乡村生活面貌。持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力整治农村散乱垃圾临时存放点。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聚焦产业经济增长,打造建造品质提升工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建筑产业结构,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全面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网格责任制和监管部门包管责任制。加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育县域劳务基地,实施“建筑工匠工程”。

聚焦政府简政放权,打造住建营商环境提升工程,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省级权限内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和人员执业证书电子化。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叫响“办事不求人”品牌,深化“公积金办事不求人”,开展企业申请资质、从业人员注册等“办事不求人”,进一步优化水热气报装服务;缩减城管领域审批流程及要件,全面推广“网上办”,实现“不见面审批”。

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住建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