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知未来大赛点燃学子科创热情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推广招募火热进行中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

2020年12月30日14:51  
 

探知未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自启动以来,黑龙江省科技馆联合吉林省科技馆以多种形式在黑吉两省进行赛事推广和作品招募工作,成效显著。青年学子们参赛热情高涨,报名踊跃。

黑龙江赛区在黑龙江省科协和教育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赛事自上而下推广落地,扩大了大赛在我省各地(市)的覆盖面。为了激励动员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进一步扩大大赛在师生中的影响力,黑龙江省科技馆采取“走进出、请进来”的方式,结合场馆教育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招募工作。

大赛启动不久,赛事推广组积极联络黑龙江省各高校,在校园进行赛事推介分享。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均发布了大赛通知、公告,联合开展大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报名,掀起了大学生们关注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投身科普创作的热潮。

在中学宣讲介绍大赛

教师与学生共同研究制作参赛作品

12月,推广组与业务组还针对中学生的参赛单元,多次走进哈尔滨市萧红中学和70中学、64中学、第八中学进行赛事推广,现场培训、指导各学校的科技教师们进行科普实验单元的风能利用命题的比赛,利用材料指导教师们制作风帆车,培训指导教师们学生们上传作品等,广泛征集招募了中学生参赛作品,并取得积极反响。

为中学教师进行培训

参与培训的科技教师纷纷表示:大赛能充分锻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要结合学校的科技课组织学生们积极参与比赛。

吉林省科技馆深入到各级学校开展赛事推广宣传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赛事送进校园课堂,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参赛。目前为止,吉林省科技馆已经与吉林省实验中学、长春市市实验中学、长春市第十一中学、永吉实验学校等建立了联系,依托大赛开展科技馆进校园2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报名参与大赛的学生人数超过500人。吉林科技馆还将在初赛前继续通过各种形式的推广工作招募参赛队伍。

教师培训会在黑龙江省科技馆举办

12月17日,黑龙江省科技馆以馆校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科技教师培训会,来自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学的15名科技教师参与培训。

与教师研究探讨赛事命题

工作人员与教师们共同探讨了大赛赛制、赛事安排、注意事项等内容,并从命题背景、命题内容和比赛规则等方面为教师们作了详细解读,进行了智能控制命题解读、风帆车现场制作、测试成绩培训、网站报名、成绩上传的培训。

现场测试成绩

大家结合风帆车素材现场实战操作,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搭建出结构合理、行进迅速的作品并测试了成绩。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积极踊跃讨论发言,互动十分活跃。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科普实验和创作中来,在比赛中体验科技魅力,探知未来。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