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抓牢“三个环节”织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

2020年12月31日12: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2月31日电 近期,佳木斯市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关键环节,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织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

针对临近“两节”冷链食品需求量大,佳木斯市发布《佳木斯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23号公告》,根据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特点,在进货查验、交通运输、掏箱入库、批发零售等环节,按流程实施闭环管理。

在贮存环节,凡进口冷链食品入库(柜)前,须经驻点监管人员验明《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消毒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证物相符后才可入库(柜)。

在流通环节,凡出库的进口冷链食品“件件必检”后方可出库;商家销售时,实行专人、专柜销售,建立进货和销售台账,不得与其他食品混存混卖;消费者购买时,实行消费实名登记或扫码支付销售,确保全程可追溯。“我们正在积极指导和培训企业和商家,严格落实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规定,将进口冷链食品数据及时录入追溯平台。2021年1月1日后经营进口冷链食品业户必须凭码销售。”佳木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与市场科科长白玉说。

在监督执法环节,按照《佳木斯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流程》要求,佳木斯市市场监管部门对50家进口冷链食品企业每半个月督导一次,每个月线上培训一次。实行派驻管理,每家企业派驻1-2名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立即责令停业整顿。持续督促生产加工企业、市场、商户等与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装卸、分装、检疫、销售、监管等重点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进口冷链食品315吨,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356人份。

佳木斯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程旭表示,全面排查风险点,压实行业和属地责任,起草了《佳木斯市2021年元旦春节商贸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将进一步加大对冷库、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力度。(焦洋、罗宇雷)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