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湖羊养殖引领畜牧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1日12:16  
 

寒冬时节,昼短夜长。早上5点,月亮还半遮面地挂在天上,湖羊的叫声打破了村庄里的宁静。羊叫声是从王喜廷家的羊舍传出来的,羊舍里有50只湖羊,每天这个时间,王喜廷都要起来喂羊。

“听说村里引进了养湖羊的产业项目后,我就从外地回到了村里,成为村里参与湖羊产业项目的第一人。养湖羊适合中老年人,因为羊不用放养,每天早晚来羊舍喂饲料就可以,个把小时就完事儿了。”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湖羊养殖户王喜廷边给小羊羔喂奶边介绍说。

王喜廷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养50只羊为一组计算,成本是12.5万元,扣除县里给的补贴和贷款,每户只需投入1万元钱,就能养50只羊,但不包含羊舍的费用。每户养8个月的时间,纯利润就能达到7万多元。

上升乡进步村养殖户赵国东是个老羊倌了,自家养殖普通山羊好多年,对养羊很有心得。今年6月份,赵国冬决心利用自家闲置场地养殖湖羊,投资8万元建设了254平方米的羊舍,投资25万元购进了150只湖羊。“虽然先期投入大一些,但是只要科学经营管理,肯定会赚钱的。”据老赵介绍,羊羔三个多月大就能卖,今年10月份的时候,就卖了50只,每只1000元,卖了5万块。最近一批里,最快半个月,大概可以再卖100多只。正常情况下,一年就能把本钱赚回来,第二年就纯赚了。”

这是今年该县发展湖羊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份,集种羊繁育、肉羊养殖、饲料产销、屠宰加工和肉制品深加工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肉羊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地拜泉。创新打造“公司+农户或合作社+金融机构+第三方担保”的肉羊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力推进“50只母羊”的家庭农场帮贫模式。青青草原公司为养殖户或合作社提供“六统一”的管理和服务,即“统一提供羊、统一饲喂标准、统一养殖技术培训、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金融服务、统一回收”。把企业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捆在一起,同时,可使参与合作的养殖户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稳定的脱贫致富途径,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如今,基地加紧建设,合作社、养殖户在储备养殖草料,技术培训如火如荼,在拜泉这块黑土地上,湖羊养殖正在成为乡村立得住、接地气的特色产业。

作为农业大县,拜泉县如何破解脱贫难题,是拜泉县委县政府的重大课题。拜泉县坚持把现代畜牧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和立县产业,科学制定了畜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两牛一猪一羊一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特色养殖发展目标。制定了《拜泉县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意见》《拜泉县湖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从养殖用地补贴、推广良种补贴、场房建设补贴、饲料基地建设补贴、养殖保险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有效破解农户散养问题,实施代养、寄养和规模化养殖,加快实现畜牧产业发展新突破。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招大引强,培育“龙头”。飞鹤集团、东方希望集团、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拜泉,力争在2-3年内打造成奶牛、生猪、湖羊的全产业链、闭合链体系。坚持上规模上档次。全县发展规模养殖场27家,发展养殖生猪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315个,养殖黄肉牛50头以上大户20个。组建小院养殖专业合作社72个。据统计,2020年全县生猪饲养量69万头,奶牛存栏0.52万头,肉牛饲养量22.24万头,羊饲养量38.56万只,禽类饲养量596.11万羽,畜牧产值实现25亿元,较上年提高了42%,向打造立县富民的战略性产业、加快畜牧强县迈出了坚实一步。(王克俭)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