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菜篮子”“米袋子”都很充足

——黑河市区市场供应稳定购物环境安全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1月04日16:58  
 

自黑河市爱辉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菜篮子”“米袋子”的供应和保障备受群众关注。1月2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部分超市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各大中小型超市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菜价粮价平稳,供应充足。

“你好,请扫码、测体温。”在华富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引导市民扫码、测体温。为防控疫情,超市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市民戴好口罩,进行扫码、测温后,才可进入,并在收银处粘贴明显距离标识,引导市民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结账付款。超市店长丛德春告诉记者,目前超市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10时至下午17时,每天营业前30分钟,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使用84消毒液、酒精对超市进行整体消杀,营业期间不定时对购物车、收款台、地面等人流接触频繁的区域进行多次消杀,营业结束后再对超市进行一次彻底消杀。超市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进行3次测温,佩戴好口罩,收款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全力保障市民的购物安全。

记者在华富超市看到,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农副产品等物资齐全,商场销售人员正在对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进行清点,前来购物的顾客井然有序。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担心受疫情影响,超市的物资会供应不充足,今天来到超市发现,超市完全没有受疫情影响,各类商品供应比较充足,商品价格基本没有浮动,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买得很放心。店长丛德春表示,“目前,超市的生活物资存量供应非常充足,供货渠道完全通畅。水果、蔬菜、肉类能够保证每日更换新鲜的品种,各类物资价格平稳,不仅没有因疫情影响而上涨,部分米面粮油的价格反而有所下调。超市会全力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请广大市民放心有序购买。”

记者还走访了市区东部龙江路、龙科街、龙滨路附近居民小区多家超市。这些超市内都是商品摆放整齐规范,货架货物充足丰富,蔬菜、水果、米面油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货物整体供应充足,物价平稳合理,居民选购秩序井然。

记者来到警官名苑小区某超市,一进入超市,老板便要求扫健康码、测体温,然后再选购商品。老板指着货架上刚进来的米面说:这个小区有超过600户的居民,在疫情初发时,居民集中购买米面油、鸡蛋、方便面等商品,我又新进了一批货,这两天已经恢复正常秩序。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比较平稳,和以前比没什么变化。我们每天也用84消毒液、酒精多次进行消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小区居民肖慧卓说,在超市的正门有市市场监管局的封条,减少了与外来人员的接触,有关单位对超市的货物和消杀防控情况经常性地检查,让居民非常放心。一个小区的超市里面,就有几十种蔬菜和水果,还有米面油,供应十分充足,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有保障。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购物环境安全,市商务局迅速成立超市防疫指导专项组,对市区110家大中小型超市进行网格化管理,要求超市严格执行防疫“三宝”,加大对超市防疫措施落实的管理力度,确保超市购物环境安全、畅通、有保障。在市场供应方面,市商务局严密监测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的贮存、上架数量,协调商家积极组织货源、增加储备数量;超前制定保供方案,与保供企业签订保供协议,建立监控和预警机制,扩大保供企业数量、扩大保供渠道,目前,黑河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药品、成品油等民生用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为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强化“菜篮子”“米袋子”等重点食品监管,压实部门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监督抽检,严厉打击销售“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督促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三宝”,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防人员聚集,加强预包装食品管理。加大食品价格监督检查力度,要求经营者明码标价,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垄断经营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买的安心、吃的放心。(作者 王静钼 刘增伟 王 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