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创新实施“志愿服务4+”策略 打好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组合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04日11:01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进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创新实施“志愿服务4+”策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个层级布局,组建“8+N”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好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组合拳”,全面夯实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志愿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防控作表率

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147支,深入开展排查宣传、环境整治、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近6万次,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总计10万余份,悬挂条幅2400余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区80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迅速下沉到全区400余个卡口,与社区工作者共同肩负起卡口常态化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宣讲防疫知识、发放防护口罩、清扫垃圾死角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全力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卫生员”“服务员”,打通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形成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志愿服务+吹哨报到”:文明吹哨解民忧

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依托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平台,建立群众点单、平台亮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志愿送单、积分兑单、群众评单的“七单”运行机制,群众根据需求点单,志愿者根据群众的需求送单,分民忧、解民愁,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自开展“吹哨报到”工作以来,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已累计处理群众反映的噪音扰民、物业管理、私搭乱建等各类问题6万余件,办结率为99%,群众满意率达99%,真正做到了吹哨全覆盖,“群众有呼,党员有应”,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文明护童促成长

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响应省委、市委宣传部号召,从娃娃抓起,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素质,组织各中小学以“向文明点赞,从现在出发”为主题,开展“看一看”“晒一晒”“写一写”“画一画”“做一做”“评一评”的“六个一”活动。通过开展线上文明讲座、文明家训短视频大赛、“致抗疫英雄的一封信”主题征文大赛、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以绘画、书法、征文、手抄报和志愿服务等形式踊跃参与其中。同时,创新推出“我们要主动成长,为自己的进步点赞!”——文明礼仪“阳光银行”,鼓励学生赚取“阳光收益”,引导他们将文明养成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自身修养,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修养,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文明乡风伴我行

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组织学习“两个纲要”文件精神,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8次,受众200余人次。开展推荐“身边好人”“最美鹤城人”“好母亲,好婆婆,好儿媳”等典型评选活动,形成人人争优、户户争星、家家争创的良好风尚,让勤俭、孝敬、诚信、善良、宽容等美德在农村生根。积极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共有36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组成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会议、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续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环境卫生大扫除、春风春绿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龙沙区已有各类志愿者53303人,建立志愿服务队130余支,城乡各地活跃着一批批“志愿红”,“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在龙沙落地生根。龙沙区着力打好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组合拳”,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行动内容,让志愿服务成为龙沙大地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刘丽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