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退烧药出现“红码”怎么办?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1月04日11:28  
 

“这买退烧药就变成‘红码’了,怎么解码啊?”2020年12月30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上述问题,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给出了解释说明,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恐慌,可结合自身情况到指定地点予以妥善处理。

据悉,为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药店是被设置的重要监测哨点之一,购买退烧药的市民是监测的人群之一,要求对购买退烧药的市民做好登记,统一赋“红码”,但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予以解码。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果春杰介绍,如果在药店购买退烧药被赋以“红码”,可以主动到社区报告,说明自己的购药原因,如为了储存备用药而购买,做出承诺后,社区可予以解码变回“绿码”;如有明确的购药原因,能够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可到社区进行承诺说明,予以解码;如不能确定出现的发热、咳嗽等病症与新冠肺炎无关,则需到各县(市)区指定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