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020年新增1.4万张养老床位 疫情期间为困难群众提供兜底保障

2021年01月09日19: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9日电 (韩婷澎)来自2021年黑龙江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的消息,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在抗击疫情大局中彰显民政担当,低保特困一律不退出,保障170万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受困;低保特困不停办,新审批13.2万人;保障金不停发,发放58.7亿元;异地救助3.4万人,支出救助资金3100余万元。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与扶贫部门共同调研、核查、信息比对,将2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占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47%,稳定实现“两不愁”。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累计排查4.5万人,纳入低保、特困供养3.5万人,临时救助6.5万人次,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帮扶。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6亿元,全省有72万人次受益。

全面开展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分散供养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及时为1135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5亿元。全省乡镇政府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可先行救助,后补手续,截至2020年11月底,临时救助16万人次,支出资金1.4亿元。

大力发展农村养老,初步形成“县级特困供养机构为骨干、乡镇敬老院辐射带动、农村互助养老有效开展”的工作格局。实现项目、床位“双超额”,“百大项目”6个养老打捆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0.9%,新增养老床位1.4万张,超额4000张。

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郭冀平表示,未来全省将继续坚持“兜底、救急、提标、扩围”方针,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能,努力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