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1月底黑龙江省城镇新增就业33.59万人

2021年01月10日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59万人

  229名员工全员在岗,无一人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而被裁员,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最终不仅实现了职工返岗率100%,还增设了急需用工岗位,解决了37人的就业问题。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陈涵,在依安县就业服务中心帮她办理了贷款并提供了免费养殖技能培训后,回到家乡创办了“就是牛”养殖场,如今养殖场里的35头牛,预计2022年可让她获利20万元。

  冬闲人不闲,大庆市林甸县83个行政村的村民们,因为前不久省人社厅牵线搭桥为大庆市博远公司引进了假发编织项目,而得到了灵活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平均收入2000多元,守家就能赚到钱。

  就业位居“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是最大的民生。疫情袭来,黑龙江省就业工作有应对,千方百计稳就业,多管齐下促就业,克服困难,逆势突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3.59万人,完成年计划134.3%;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2.79万人,完成年计划134.1%,其中就业困难群体7.39万人,完成年计划147.7%。

  政策给力 援企暖企稳就业

  我省频频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实施稳岗返还27.2亿元,惠及企业2.45万户,稳定岗位177.3万个。同时,全省规模性裁员实现了零报告,没有因失业和就业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全省劳动关系整体和谐,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千家万户把“饭碗”牢牢端在了手中。

  减半征收大型企业2020年2月至4月份社保费、免征中小微企业2020年2月至6月社保费、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宏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减征期内,东轻公司享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保险减征达893万;医疗(生育)保险减征343万,社会保险共计减征1236万。“这些政策的落实,切实纾解了企业困难,稳定了员工队伍,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有序复工复产。”他解释说。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底,我省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费146.1亿元,是全国首批完成2月份企业缴费退费工作的四个省份之一。及时下达资金27.4亿元用于稳就业,其中就业补助资金25.7亿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7亿元。

  因人施助 困难群体有业可就

  回想2020年的待业经历,张光宇对记者说,是人社部门“点对点”的专项帮助,让他顺利度过了择业的迷茫期。“我从牡丹江师范学院电器工程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没有目标和规划,工作始终没着落。”牡丹江市西安区人社局不但为他提供职业指导服务、推荐就业见习单位和企业用工等岗位信息,还通过每月重点企业用工缺工情况调查,为张光宇对接了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使其成功应聘为一名电器维修工程师。

  2020年以来,我省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通过市场吸纳就业、机关事业单位考录、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等招生规模、设立就业缓冲地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等措施,已帮扶5.66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比例达89.32%。同时,我省还通过省内企业吸纳、“点对点”劳务输出、培育零工市场、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农民外出务工总数达到600余万人,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通过优先招录、专场招聘、扶持创业等措施,促进1.4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通过重点企业吸纳、推进灵活就业、发展零工经济、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促进22.79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强化务工需求端和岗位供给端“双向发力”,帮助19.6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 扩大增量促就业

  2020这一年,到新岗位工作的新就业人员都在为我省“推进稳就业与扩就业并重,保市场主体稳经济促就业”的民生保障举措点赞。据省就业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强化重大项目拉动就业,全省百大项目推进与吸纳就业同谋划、同部署,500个省级百大项目吸纳就业66.1万人。

  密山市从事木耳种植的安袁,疫情期间产品滞销让他寝食难安,后来在我省人社部门扶持“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拉动就业的举措下,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直播推介产品、打开销路。为扩大就业增量,我省还以灵活就业促就业,组织开展了“约惠春天——2020黑龙江春季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哈尔滨市出台促进消费“十条措施”,牡丹江市、大庆市增设临时摊区和露天市场,其他地区也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鼓励灵活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6亿元,带动就业2.2万人。同时,规范零工市场管理,推广“来活儿”小程序,促进供需有效对接。(记者 郭铭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