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兑现民生事 温暖百姓心

2021年01月14日08: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佳木斯村民刘喜光狭小昏暗的泥草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困扰了市民刘海近十年的上下水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得到了解决;959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2020年,佳木斯交上了一份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民生答卷。

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过去的一年,佳木斯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一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城建工作主攻点,下大力气解决市政道路、燃气安全和城市供排水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造更加开放自信、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0年年初以来,佳木斯市住建局大力实施路网优化工程,打通“断头路”、拓宽“卡脖路”,高质量推进路桥配套建设,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全年新建、续建先锋路、联盟路、长安西路、和平街、中华路5条道路,对杏林路等13条道路的部分路段进行了整体罩面维修、更换道板和边石,维修主次道路77条、桥梁3座,拓宽道口22处。高标准打造中山街“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街路。会同各区维修巷道139条,城区主次干道维修面积达到6万余平米,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市政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2亿元,是近年来市政工程量最大、投资额最多的一年。路更顺畅了,心情更舒畅了,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感受。

对于市民刘海来说,2020年更是他开心的一年。2020年10月底,刘海所在的向阳区兴煤煤机厂东小区改造完成,完成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治安防控更有保障、设施齐全,居民生活品质也上了一个新台阶。2020年,388栋楼房、2.9万户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小区改造完了以后,屋子暖了,上下水通了,小区到了晚上亮亮堂堂,老邻居们出来散步聊天也有了好环境,这小区越住越舒心。”新的环境让刘海高兴得合不拢嘴。

为确保全市供热高质量稳定运行,佳木斯市在2020年完成改造供热老旧管网60公里,完成机组设备、换热站、管网检修维护893处、隐患整改43处,为确保冬季优质供热打下坚实基础。

2020至2021年供热期,佳木斯市于2020年10月8日提前7天开栓供热,让群众提前感受到了温暖。为全面解决供热不达标问题,打通温暖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组织开展“访民问暖”和“不热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排查走访53106户,对排查出的5387户20℃以下用户,监督企业进行了整改。在2020年12月26日~27日,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供热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全市不热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0.6%,群众普遍反映供热质量和供热企业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满意率大幅提升。“这个温度让我和老伴特别满意,入冬以来更是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家住向阳区统建楼的宋宥彬说:“今年冬季虽寒,但是室内温度却达到了二十四五度,真正地住上了暖屋子,别提多幸福了。”

通过佳木斯市“军之翼”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专区这个平台,退役军人姜波创办的企业最多的时候同时和30多个加盟商洽谈业务。他说,他的人生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家住前进区荣御家园的王彤见证了佳木斯首座室外立体机械化智慧停车场建造的全过程,困扰了居民们许久的停车难迈出了缓解问题的新步伐。他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市民贾玉军通过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2020年佳木斯市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的新政策给他节省了将近3000元钱的医药费。贾玉军说,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易事。2020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头等要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兑现”,让广大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潘蕾 记者 刘亿服 董新英)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