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南站货运编组站战严寒保运输顺畅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1月14日09:56  
 

他们“挂”在车厢上进行调车作业。

图为调车员蹲下检查铁轨上的情况。

冬运以来,尽管天气寒冷、车流量大、作业复杂,但哈尔滨南站这个黑龙江省最大的货运编组站里,作业繁忙而有序,来自全国各地,装载着煤炭、粮食、钢铁、汽车、日用品等的货车在这里集结,经过重新解体、编组,再发往全国各地,日均解编货物列车15000辆左右。

为了确保调车作业安全,调车员需要在运行的列车中进行瞭望、摘钩、确认、连挂,平均每个班组每天要完成两千多辆货车的编组任务。

三九天是整个冬季最冷的日子,哈尔滨最低气温已指向-30℃。天气寒冷给调车作业增加了难度,调车员每次出场作业时都要穿上好几层厚衣服才能勉强抵抗室外的严寒。在滴水成冰的室外,调车员呼吸产生的水汽会在帽子、脖套上凝结成冰霜,而钻进钻出、爬上爬下的工作又让帽子、毛衣、鞋垫全被汗水浸透。(张龙 记者 李鹏举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