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15日14:21  
 

在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润津乡玉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医护人员正在忙着为村民进行核酸采样。前来接受检测的村民在“红马甲”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一米间隔排好了队,现场秩序井然。

“我们有两组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一组是引导排队、维持间隔距离的,还有一组是负责登记信息的。”志愿者李逢春告诉记者,采集现场每10名群众为一组,进入信息登记处,登记完毕后再由志愿者引导到采样点进行采样。村民从坐到医护人员对面,摘下口罩,配合采集咽拭子,到迅速安全撤离,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志愿者力量的加入,大大提高了采样检测效率。”润津乡党委书记李金城介绍,采样过程中手写登记信息工作量非常大,志愿者们细致的服务为乡村两级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都说政府免费做核酸检测的举措非常暖心,一定积极配合检测,对自己和其他群众的身体健康负责。

1月13日开始,克东以乡镇为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免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克东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乡镇实际情况,以居民小区、村屯、机关企事业单位为网格,做到全覆盖。在采样点设置上,按照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选择室外空旷、通风良好、面积较大的学校、村委会等场地为采样点。成立了132个采样小组、出动264名医护人员、528名志愿登记人员,对全县7个乡镇及农林牧场居民进行全员免费检测。

在克东,“红马甲”不仅活跃在核酸采样现场,也活跃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志愿者录制疫情防控宣传音频,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每天循环播放;文艺志愿者编排疫情防控作品,通过线上播放的形式,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营造了“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