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

2021年01月16日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

  近日,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局部疫情。绥化市望奎县、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等地被列入疫情中风险地区,望奎县惠七镇更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针对不同风险地区,黑龙江省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该怎么做?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根据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地持续做好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持续推进完善医疗废物处置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医疗废物全链条闭环安全处置。

  通知要求,当本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时,各地要持续加强日常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每月组织对辖区内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当本地为低风险地区,省内其他地区被认定为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时,每周对辖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等风险点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同时要对定点医疗机构、医学隔离观察点、口岸人员中转点等重要点位进行督导,协助卫生健康、海关等部门完善医疗废物贮存、转运相关工作准备;当本地被认定为中、高风险地区时,每日对辖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督导,可通过现场、视频等方式,了解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处置设施运转情况、医疗废物转运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备用设备及易损坏关键部件储备情况,重点关注处置设施负载率,协调帮助解决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记者吴玉玺)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