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倡议:避免人群聚集 倡导节庆新风

2021年01月17日0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避免人群聚集 倡导节庆新风

  近来黑龙江省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持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超过20例。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中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全省进入应急状态。鉴此,16日,省疾控中心发出新冠疫情防控倡议:

  1.配合当地各项防疫措施,全民提升疫情防控意识

  依据本地风险等级划分(本地具体风险等级的调整以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通告为准),积极主动配合完成隔离管控、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行动轨迹以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如自己行程与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有所重叠,应及时上报社区备案。不隐瞒、不侥幸,全民紧绷疫情防控意识,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2.避免人群聚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

  全民倡导文明新风,疫情期间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尽量少摆席、少出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必须出行时应简化行程,避免中高风险地区转乘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增加感染风险。提倡大家在居住地过节,非必要时不出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3.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树立良好健康意识

  应重点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每日自测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当及时联系社区或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等有效个人防护用品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切勿自行服用退烧药、止咳药或到不具备相应诊疗资质的机构私下就诊,以免造成病情的延误或扩散。

  近期如您居住地的风险等级有所提升,请不必恐慌,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信息流调、封闭、隔离管控等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控和对防疫政策的服从是抗疫最有效的方法,亦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最强有效的保障。(记者 霍营)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