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慎终如始坚持疫情防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21日11:37  
 

“洗手、穿鞋套,将裤脚边塞进鞋套内,戴帽前后头发不能外露......”这已经是程盼盼参加的第9次核酸采样培训会了,作为克山县援鄂医疗队的护士长,县里但凡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培训,她都自告奋勇来给医护人员们做详尽讲解,展示隔离服穿脱步骤和流程,嘱咐现场采核酸样本注意事项和采集部位及深度。

克山县为储备核酸采样技术人才,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在本次核酸采样培训会现场,与会人员隔座学习,会后经过培训的医护人员立即开展对本辖区村医的核酸采样技能培训,为提升全县核酸检测能力做足准备。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疫情不停止,防控不动摇的理念,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化演练。

“我们要坚持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最大程度提升我们的应急救治能力。”人民医院院长董铁锋每次例会都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20年以来,克山县在疫情应对上下足了功夫。在全县22家医疗机构全部组建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同时将县人民医院设为定点隔离救治医院,将新建成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造成为独立的远离居民区的定点隔离救治病区。各医疗机构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并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和模拟应急演练。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开展线上培训1300余人次、线下培训35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10余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该县专门成立了21个流行病学调查专班,共93人,先后开展了3次培训。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本地突发情况随时启动流调工作预案,将传统的排查询问与先进的大数据手段相结合,了解发病就诊过程、临床表现,确定旅行史、接触史、暴露史等信息,分析感染来源。同时对密接者、密接者的密接者进行追踪、排查,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学筛查。根据病例活动轨迹,结合大数据判定活动范围及可能污染范围,判定防控区域。确保在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克山县依靠全面的医疗保障和前瞻性的工作部署为冬春季防控疫情筑起了坚实的壁垒,全县各类防控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冯乐行 王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