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能拈轻怕重”

——记富裕县大学生志愿者周正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26日10:23  
 

在富裕县疫情防控的一线,有这样一位“00后”大男孩,他放弃自己的假期生活,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志愿服务诠释着青春与担当,他就是大学生志愿者周正。

别看他只有19岁,但已经是黑龙江省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天深夜邻居都已进入梦乡时,放假在家的他主动拿着自家装有酒精的喷壶,对楼道、电梯进行消毒。“我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周正说。

当得知富裕县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负责大型超市的扫码、登记、消毒等工作。

他在超市每天值岗的时间是下午1点至5点。而每天下午4、5点正是超市里顾客最多的时候,所以他每天坚守到下午6点才回家。看着回家后疲惫的孙子,奶奶心疼地说:“大孙儿,咱们换一个点去值岗吧?超市如果只是累一些,奶奶什么都不会说。可是,超市人多密集,这样多危险啊!”周正却说:“我当志愿者,是想磨炼自己。志愿服务怎么能拈轻怕重呢?都这么想,那谁还去坚守岗位呢?”

“阳光、有责任心、有爱心”是很多人对这个大男孩的评价。据周正妈妈讲,周正很小的时候就学会规划自己的零用钱,节省下来的钱,多次以个人和学校的名义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上大学后,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虽身处假期,但作为大学里班级的班长,同时还是校学生会一员,每天班级、学校需要周正传达与完成的任务,他都尽职尽责,常常忙到深夜。虽然身肩多职,但他却没有延误任何一条信息的传达与核实,更没有因为自己值岗和做志愿者而懈怠班级、学校的工作。

面对身边人对他的赞扬,他总是说:“我是星星之火,但我希望可以燎原;我胸有志愿烈焰,我愿用它驱赶严寒,点亮黑夜!”作为千万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作为。(申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