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战“疫”合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27日12:51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龙沙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发动全区志愿者力量,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辖区文明单位及居民群众并肩作战,发挥文明力量,弘扬文明新风,切实打通服务、宣传、引导群众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双线并行 开展公益宣传行动

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宣传引导。利用辖区150余个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信息2000余条,悬挂宣传条幅350余条,开辟宣传展板160余个,发放公告等7000余份,安排社区、村屯大喇叭220余个进行高频次、大密度宣传。同时,利用网格、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发布信息2800余条,引导公众积极配合、科学防控;利用“魅力龙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官方公告、权威信息、防疫动态等80条,浏览量达35万余次,为疫情防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文明倡导 开展新风培育行动

充分发挥文明时代新风的示范涵育作用,将文明新风培育与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融合推进。利用“魅力龙沙”公众号发布《龙沙区委宣传部、龙沙区文明办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倡导群众做好防护、遵守规定、减少聚集、文明用餐、移风易俗,并发动各部门、各实践所(站)广泛转发至居民群,累计覆盖受众达5万余人。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图册等在小区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目前已发放防疫宣传图册600余套,引导居民自觉培育文明新风,做好日常防护。利用农村大喇叭8个、小喇叭7个,出动宣传车11辆,持续播放防疫公告、提示及口号,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劝导拟返乡人员尽量就地过节,让疫情防控有“力度”也有“温度”。

凝心聚力 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组建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三大防疫志愿者队伍,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汇聚力量。利用“魅力龙沙”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点击量达1.8万次,通过线上公开招募+线下报到培训的方式,已招募志愿者850余名。充分发挥“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作用,在各实践所、站开展防疫排查、卡口值守、防控宣传、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发动全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蓝天救援队等专业志愿者近2000人深入一线支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维持秩序、登记信息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辖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自发捐款捐物,开展“为值守人员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声援 开展文艺志愿行动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以文声援。利用新媒体平台创作和发布防疫知识短视频80余个,浏览量突破140万次;依托区文体中心开展“金牛迎春,网络过大年”活动,发挥“文艺轻骑兵”力量,共创作诗朗诵、歌舞、书画等文艺作品20余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春节防疫宣传;联合教育系统及各中小学发出“小手拉大手”文明防控倡议,倡导师生及家长做好居家防护,并以书法、绘画、手抄报、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榜样引领 开展典型选树行动

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单位主动推荐等为主渠道,采取每日一评、通报表彰的方式,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团队”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志愿者队伍提振士气、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目前已在“魅力龙沙”公众号评选通报表彰9期,选树了一系列先进典型,传递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志愿传递 开展文明示范行动

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扩散官方公告、科普知识、政策法规等,引导身边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基层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协助各实践所、站做好全民核酸检测、24小时卡口值守等工作,以自身实际行动积极发挥示范涵育作用。区交通局坚守一线,开展返齐人员的排查流调和辖区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工作;第一医院志愿服务队临时组建青年小分队,奔赴三十四中学开展和核酸采集工作,组建“铁夫医疗队”奔赴海伦进行支援。以文明实践传递志愿精神,共同织密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网。(刘丽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