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基层党委凝聚青春力量抗击疫情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1月28日11:05  
 

克山县古城镇党委为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疫”堡垒,依托组织优势号召返乡大学生加入防控队伍,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合力织牢防控网,用青春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在战“疫”最前线彰显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汇年轻力量 招大学生共战“疫”

古城镇党委于1月18日发布《号召全体大学生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倡议书》,呼吁思想进步、政治觉悟高、学习能力强的返乡大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我们组织号召的大学生志愿者从最初的12人逐步壮大,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43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投身到一线防控队伍,他们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自身素质。”古城镇组织委员刘奕含说。

大学生们每天在疫情防控卡点协助村干部做好进村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村民不串门走亲访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他们不惧严寒、奋力前行,在关键时刻体现了青年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

建志愿队伍 统筹安排防疫工作

“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心理疏导工作,相比其他服务队的小伙伴来说,我的工作量不是很大。没有任务的时候,我也会帮助其他志愿者进行一些日常的防控工作,人手虽然不多,但是也能忙活得过来。”选修心理学专业的康越手机每天都会打进来几个心理咨询的电话。在各地大学生志愿者踊跃报名后,古城镇党委按照志愿者的居住地点、所学专业、服务意愿等,组建了村级卡点驻守队、个人防护巡逻队、档案内页整理队、生活补给帮运队、心理健康疏导队5支服务队伍,依托志愿者服务卡点、志愿服务网格,动态化地为每个志愿者分配工作,其中心理健康疏导队的志愿者均为心理学相关专业,他们利用电话随访、微信沟通、视频通话等形式,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隔离人员身心愉悦地度过隔离期;生活补给帮运队与古城镇爱心车队相互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慰问工作。

育党性修养 筑精神之魂

为了增强返乡大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集体意识,古城镇党委为每位大学生志愿者建立服务档案,发放志愿服务证和志愿服务队服,按照哪村服务哪村负责的原则,解决大学生服务期间交通和就餐问题。

为了激励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古城镇党委将在每位大学生志愿者返校前,为他们发放志愿者服务荣誉证书,向所在大学开具推荐证明。再以群众评价、村屯推荐、党委考核的形式,为优秀志愿者发放“抗疫先锋”等荣誉证书,并规定在乡聘村用和返乡创业等工作中,在同等情况下对志愿者优先照顾,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可直接纳入到村后备人才中。(冯乐行 王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