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投放种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

2021年01月29日20: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9日电 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一届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提出的“五个坚持”工作思路,特别是2021年业务经营分析会上关于“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其中种子是基础,要积极支持打好种业翻身仗,各级行在项目营销工作中要准确找好切入点”的指示。1月28日,在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营业部成功向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发放种业产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

打好强“芯”剂,做强种子银行。2020年初,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主动对接、全面摸排涉农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和新增需求,该行营业部为富尔农艺发放2000万元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备春耕生产。2020年底,围绕“打造现代种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该行又审批流动资金贷款3500万元,用于采购大豆种子,并于近日成功投放2000万元,其余贷款将根据进度序时发放 。富尔农艺自2006年与农发行建立信贷关系以来,已累计获得贷款支持2.9亿元,占企业累计对外融资总额的50%以上。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粮。良种作为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高达45%。多年来在农发行稳健的信贷政策支持下,富尔农艺经营发展连年向好,稳步盈利,富尔公司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品种目前拥有共计138个品种,商标权36个。“富尔”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富尔”品牌响彻龙江大地,已经成为东北地区广大农民家喻户晓的品牌。近三年,年均销售总量6万吨,销售收入5亿元,年均盈利3500万元,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扶农更扶技,脱贫献爱心。在农发行的倡议下,富尔农艺积极投身“协作扶贫”,彰显社会责任。经查询“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人口较多,本笔项目带动区域贫困户比较集中。两年来,富尔农艺与1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协议,为贫困户捐赠种肥13000余元,讲解耕地育种知识,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同时,该企业强化农业技术服务意识,成立了农服部,专注于农业技术服务,加大农技服务力度。特别是针对黑龙江省农业种植生产的常见病虫草害问题,针对不同的作物、不同的生态区,制定不同的栽培植保管理方案,解决农民急需的种植技术问题。

下一步,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将聚焦种源安全,助力该企业发展、创新、壮大,成为“种、药、肥,农资+粮食贸易”一体化运营的现代种业龙头企业。(苏靖刚、白春艳)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