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战“疫”志愿服务在行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2月03日10:25  
 

面对疫情,龙沙区各街道办事处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力量,与机关党员、社区网格员及居民群众并肩作战,发挥网格力量,形成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龙沙区各街道办事处平安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三大队伍组成。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最大程度发挥“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监控员”作用,在辖区内开展防疫排查、卡口值守、防控宣传、心理疏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深入一线支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维持秩序、登记信息、上门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排查近30万居民;引导和鼓励辖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自发捐款捐物,开展“为值守人员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

勇敢逆行 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作为一名大学生,当国家和社会需要我的那一刻,我不能只想着自己,我要为社会贡献出自己微薄力量。”社区志愿者哈尔滨音乐学院大三学生杨金睿说。1月17日以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杨金睿同学主动来到了防疫站岗最前列,他每天都和其他同事一道,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认真测温、查看扫码、查验出入证并申请值晚班,每晚5点到7点正逢人员出入较多时间段,他在外面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可他从不叫一声苦累。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了当代大学生的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共战疫情。

群防群治 用忠诚与担当筑起“铜墙铁壁

疫情来临,各街道临时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推送到平安志愿服务队群内,为建立群防群治队伍,滨湖社区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配合网格员做好信息核查、政策宣传、协助管控、服务群众、参与重点区域消毒杀菌、参与重点部位巡逻、参与居家人员的实时监测等防疫工作,不放过一丝隐患,不漏过一个角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彩虹街道太阳社区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在面临维护隔离楼栋日常运转的情况下,他们主动请战,与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并做好运送物资、打扫卫生等后期保障工作。

正阳街道组织年轻骨干下沉到各网格担当起防疫志愿者“后备军”力量,将自身专业职业素养和网格优势相结合,在网格群内做好工作通知、政策传达、矛盾化解等工作,用专业知识给予居民权威的公告解读,及时安抚居民情绪,给因疫情恐慌、焦虑的群众吃下“定心丸”。

严防严控 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5万人、61条道路、200余个小区、7个村、4个社区......这些数字背后是百余名医护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交警、各机关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坚守。面对疫情,平安志愿服务队迅速按照龙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要求展开行动,配合街道对辖区7个村、4个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并立即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龙沙人用最短时间做出反应,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志愿者送菜上门暖人心

连日来,龙沙区各街道统一采购了一批新鲜蔬菜,由街道下发给社区,志愿者负责免费送给本社区所有居家隔离的居民。

五龙街道红星社区物资保障服务组组长马帅一大早就将居民们列出的“购物清单”全部采购完毕,他说,隔离是防疫需要,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通过我们社区的贴心服务,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安心在家生活,安心防疫。

“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政府发的菜给您送来了,放在门口了,一会儿您出来拿一下。”每到一户,南航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是敲了门,把菜放在门口便离开了,不见面、零接触的配送更安全。除了每天送新鲜蔬菜以外,滨湖社区每天上午九点半到十点之间、下午两点半到三点之间,社区网格员与本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都要视频聊天,了解隔离人员身体心理情况。

龙沙区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平安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员优势,最大限度调动综治力量,积极响应上级部署,上下联动,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全力配合筑牢“防控网”,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刘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