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创新高

2021年02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创新高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陆娅楠)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长12.7%。其中,电煤运量增长强劲,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集团充分利用铁路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极大释放的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努力促进增运增收。组织各单位加大煤炭特别是电煤运输组织力度,主要煤运通道运输实现整体上量,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存煤可耗天数稳定在13天以上。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以大秦、瓦日重载煤运通道为重点,主打晋煤外运,大秦、瓦日线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8.3%和30.7%;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利用唐包煤运重载通道,主打蒙西煤炭铁海联运,唐包线运量同比增长64.3%;中国铁路西安、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快打造浩吉线集疏运系统,积极组织陕煤直达外运,浩吉线运量同比增长86%。

  据介绍, 1月份,国铁集团进一步提高效率,稳步提升了集装箱装车水平,国家铁路集装箱日均装车完成3.5万车,同比增长42.6%;主动对接供需企业,签订煤炭产运需三方协议运量9.5亿吨,同比增加4440万吨,增长4.9%。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