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司法厅加快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 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年02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8日电 (韩婷澎)2月8日,黑龙江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信息化建设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以科技信息化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厅党委“一年补、二年强、三年优”的目标,遵循信息化建设“路库网”的建设思路,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圆满完成全省县(区)级指挥中心建设、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基础数据库业务数据采集和动态存储等工作目标。建设完成律师管理系统、司法鉴定管理系统、应用数据查询系统、人民调解应用、值班调度管理微应用、智慧矫正综合管理平台等18个应用系统,推动全系统信息化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建设原则,紧紧围绕“优化服务、提升质效、突破创新”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构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强指挥中心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应急指挥协调作用,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围绕机关党建、公共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智慧司法所、“区块链+法治”等领域,加大信息化应用和研发力度,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乘势而上,着力打响信息化主动战、整体战、攻坚战、安全战、持久战,全面开启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新征程,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打好信息化主动战,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挑战,主动担当作为,以信息化创新,全面驱动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要打好信息化整体战,编制《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十四五”规划》《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数据资源总目录》。要打好信息化攻坚战,做好已投入使用系统平台的提档升级,推进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信息化。要打好信息化安全战,加强与网信、公安和科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筑牢网络安全壁垒。要打好信息化持久战,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将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优先运用到信息化建设中,鼓励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考核考评机制,推动实现司法行政事业跨越式发展。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