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创新应用“政务简码” 查询办事更方便

2021年02月08日18: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8日电 (杨雪楠)通过编码规则让办事事项生成简码,查询、办事、分享更加方便。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应用“政务简码”,并同步上线政务服务App“极简版”,回应企业群众需求,推广掌上办事。

目前,哈尔滨市政务服务平台上共有3万余个政务服务事项,按事项名称或按层级部门进行查找,存在精准查询难和跨平台分享不便的问题。“政务简码”按区划代码(2位)+部门代码(2位)+事项代码(3位)的规则,将政务服务事项生成唯一编码。企业群众可用“政务简码”精准查询事项,事项可一键分享到微信等社交软件上,被分享人复制口令打开政务服务App即可自动定位到事项,操作方便。工作人员在业务指导和推广过程中,可告知“政务简码”或在线推送“政务简码”链接,代替原模糊查询和多步点击方式,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哈尔滨政务服务App“极简版”在“政务简码”支撑下化繁为简,将界面优化为简码选填、数字按键、语音按键三个功能区,用户可按“政务简码”编码规则分段选填查找事项,也可直接通过按键或语音方式输入“政务简码”实现一步查找。哈尔滨政务服务App“极简版”已上线安卓版应用,其他应用版本将于2月陆续上线。

下一步,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将做好“政务简码”和政务服务App“极简版”的宣传推广,通过继续探索政务服务“极简”模式,不断提升哈尔滨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