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郊区“新春大礼包”让困难群众快乐过年

2021年02月09日16:4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9日电 2月4日,佳木斯的天气格外冷,郊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董影和同事们一遍遍核对着慰问品数量。快过春节了,她们希望将这些承载着区委、区政府的温暖问候早一点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上。春节前夕,佳木斯郊区特制一款“新春大礼包”,里面装着的是“暖心包”“走心包”和“安心包”,所有用心都是为了一个主题:快乐过年!

“暖心包”:4000份心意请“签收”

印有“温暖温馨安心过年大礼包”字样的红盒子喜气盈盈。米、面、油、豆粉、鲜肉……礼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在众多品类中用心挑选出来的。“最后确定装上鲜肉,我们也是思量再三。因为量大、不好储存,采买过程也繁琐,但我们觉得大年三十包顿饺子这个年才更有年味。”董影说。

4000份礼包都送给谁?郊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大排查,细分出在郊区过年外地人、外地过年郊区人、生活困难职工群众三类人群。

68岁的王喜禄是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在排查中得知他借住在朋友的房子里,受疫情影响原来打零工的活儿也没了。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到他的生活困境,提供了临时救助金。“他这种户籍不在本地的情况不能享受到一些政策,我们想多试一试,做细一点。疫情过后如果帮助他返乡回到老家,在户籍当地享受政策,晚年生活也能有保障。”黑锻社区工作人员仲新萍说。

“安心过年大礼包”的暖心设计如春风抚动心弦,在郊区荡起一股股暖流。郊区民政局正在将排查的信息线索进行分类、列出个人明细,并持续对更新线索进行跟进。对生活暂时有困难的送慰问品和提供临时救助,对长期有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帮助申办低保。

“走心包”:上门搭桥 服务向前延伸

佳木斯市哈尔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庆国把一个生产加工粉肠、小肚、肉卷等手工制品的家庭手工作坊,发展成现在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年销售额5000万元的规模食品加工企业,解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约100人。1月31日,在郊区组织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他表达出企业打算扩大产能的想法和遇到的实际困难。“没想到第二天区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一分局和长发镇政府工作人员就到我的公司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扩建增产能所需用地困难。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型商超认可,有这么多部门上门服务,我也争取早日扩大生产规模,在新一年企业再上一个台阶。”范庆国说。

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郊区在“走千企访万户”活动中,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将企业用工、用人、用地、资金、技术、市场、审批等困难和问题摸清、找准,为企业纾解难题,这款“走心包”把含金量的政策变成企业获得感的效果。

为了解决用工信息不对称情况,从2021年1月份开始,郊区已经组织了4次线上招聘会,提供用工岗位308个,用工需求3094人。郊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网格群里发布用工信息,还开展了校企合作,针对焊接、车床等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2月份我们针对返乡农民工开展工作,原来从事建筑的可以转向服务业。”该中心主任高凯夫说,郊区还成立了稳岗就业专班,解决用工难、就业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安心包”:从城到村由网及心 温情通达

接单、派单……郊区智慧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高美惠子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网格员和各部门之间接收、派发来自居民的“问题单”“需求单”“求助单”。“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让管理更精细、服务更贴心,百姓舒心更安心。

从城到村,网联郊区11个乡镇、1480个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有关部门“接单”解决问题,实现闭环管理。新开发的疫情排查小程序,网格员入户排查只需录入一次基础信息,减轻了网格员工作压力,提升了信息精准度。

在职党员李园在家庭网格员承诺书上签字那一刻,他就肩负起管好自家防疫工作,同时监督本单元邻居外返人员情况。友谊街道办结合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工作,设计推行了“家庭网格员”项目。社区通过在职党员和自管党员微信群号召党员申请成为“家庭网格员”,发挥自我管理、群防群治的作用。截至目前,友谊街道办已有近200名党员申请了“家庭网格员”。

郊区望江镇副镇长李迪在走村访户中了解到,村民最关心的是疫情是否会影响到春耕。农民的口粮田直接关系到他们来年的生活质量,李迪在记录好各家的实际情况时,还把农业服务的新模式讲给农民听,经济账算给农民看。一遍遍地讲解,让农民放心更安心。(焦洋、王冬、纪世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