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分组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年02月21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日上午,出席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分组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求真务实,提出的举措有力,催人奋进,提振了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精气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设计清晰,重点突出,是今后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蓝图。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围绕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精准建言献策,奋力谱写现代化新龙江绚丽篇章。

  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青联组,委员们发言踊跃,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提出了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提振了信心。大家表示,今后要围绕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

  在文艺、体育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催人奋进。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更加切实有效地履职尽责,并从打造特色地域文化品牌、冰雪旅游、民营企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科技、科协组委员们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叫响担当精神”“倾情为民服务”等点赞。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现了新担当,回应了新期盼。委员们还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吸引留住人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转化科技成果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在社科、新闻出版组,委员们认为报告精简务实、亮点频频,对黑龙江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透彻,体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读后提信心、增干劲。对“十四五”时期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科学部署。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履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议政建言,并围绕龙江未来发展、人才培养、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教育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多用数字说话,直观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委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适合黑龙江省发展的专业意见,为黑龙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努力。

  少数民族、宗教组的委员们在讨论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充分展现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奋力拼搏的精神。报告对今年工作安排符合黑龙江省实际,指明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全省上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地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在市地政协、统战部组,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有高度而且有温度,是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符合龙江发展实际,符合人民意愿。委员们表示,一定要围绕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言献策。(记者 孙思琪 付宇 董云平 彭溢 赵一诺 郭铭华 刘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